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安模式”

联勤联动综合整治机制成功试点,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将在全街道进行推广

新安街道召开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


试点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海华社区对50区自由北小区老旧房屋开展综合整治行动。

市容环境干净整洁,食肆摊档再也不见油污满地;道路交通平稳有序,车辆乱停乱放难觅踪影;治安警情同比大幅下降……在“大翻身片区”成功试点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后,昨日下午,新安街道召开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将在全街道范围推行联勤联动综合整治机制,消除城市管理“顽疾”。

部署会上,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提出“小目标”:利用一年时间,将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打造成为社会治理的“新安模式”。

先行先试

“大翻身片区”整治效果显著

2月28日,新安街道为着力解决“大翻身片区”(含翻身、海裕、海华、海富、海旺社区)治安、交通、消防、市容等突出问题,开始在该片区启动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试点,形成一呼百应、快速合围的处置机制。

半年的试点工作,“大翻身片区”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机制的效果逐渐显现。经过11个科办、5个社区和3个驻街道站、所、队的共同努力,召开5次例行联席会议,组织3次大型集中统一行动、80余次局部行动,联合整治各类乱象2423宗,辖区治安、交通、消防、市容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翻身片区1-5月份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36.3%。部分悬而未决的“难题”得以解决——翻身自由路夹板市场附近,多年来交通堵塞、噪音扰民、消防隐患等各类问题突出,经过近几个月综合整治后改善明显;海华社区利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机制对50区自由北小区老旧房屋进行整治,69人搬离危房;翻身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开展辖区交通综合整治,车辆乱停放、电动车逆行、闯红灯、拉客仔非法揽客等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从试点效果看,成员单位间沟通更顺畅、联系更密切、协同更方便、合作更规范;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多项重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高荣望说,这一工作是新安街道深入贯彻市、区现代化社区治理的重点工作,联勤联动综合整治机制突破了单一执法部门的局限,突破了属地社区联系执法部门的局限,夯实了各部门联勤联动的依据,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更为有利的抓手和措施。

全面推广

打造社会治理“新安模式”

以着力解决治安、交通、市容、消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管理、完善环境、提升秩序,最终实现社会治安平稳、道路交通有序、市容环境良好、消防管理安全为目标,新安街道将在全街道范围铺开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消除城市管理中的“顽疾”。

记者了解到,新安街道已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担任组长的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建立起联系人、联席会议两个制度,联勤联动、通报追责两个机制。其中,联勤联动机制包括了日常工作联勤联动、统一行动联勤联动、应急处置联勤联动以及宣传工作联勤联动,形成上下左右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高荣望强调,多警种多部门联勤联动是一项工作机制,街道各部门要提高认识、主动谋划,该项工作机制全面铺开后,新加入的科办、社区和驻街道站、所、队要结合辖区特点,因地制宜。同时,要注重方法、协同作战,突出重点工作,开展综合整治要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确保每次行动都有效果。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刘小燕 傅宏迈 谭雅筠 梁玉兰/文 记者 郭航 通讯员 岑宇斌/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