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多部门联合模式 推广儿童伤害干预项目

小朋友体验居家安全项目,预防触电事故。

西乡街道凤凰岗社区宣传“彩虹之约”项目。

宝安区在开展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以来,把“让每个孩子享有安全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建立和完善儿童伤害预防的多部门合作机制和模式,积极开展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努力降低儿童伤害率。宝安区积极整合各部门资源,由区妇儿工委联合区卫健局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宝安区落实儿童伤害干预项目首批试点地区为契机,推广儿童伤害干预“安全学校、安全幼儿园、安全社区、安全家庭”四安全模式,实施儿童关爱专项行动,全方位保障儿童生存权和受保护权,促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让儿童真真切切地获得安全感,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以交通安全为抓手 为儿童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宝安区是人口大区,为了表达对妇女儿童的友好,在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工作中,特别注重儿童的交通安全,为儿童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大环境。

新安街道交安委办、妇联、团工委、第一学区教育办等单位联合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进校园项目,在辖区104所学校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目前已覆盖64所学校,参与学生近万人。搭建校园隐患管理平台,通过制定“新安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指引”、在104所学校建立末端交安站,定期对校园周边、校园内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并整改。

福海街道桥头学校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全国率先开通步行巴士,让学生自主上学放学,学生在步行巴士活动中结识新朋友、促进交流,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出行安全性。

维护儿童心理健康 全面促进儿童安全成长

西乡街道联合公安部门重点推进反家暴工作,在凤凰岗社区推出“彩虹之约”等项目,对各小学、各幼儿园、各培训机构、各午晚托场所进行严格监管,杜绝校园暴力、家庭暴力及虐童行为等导致幼儿身心受创的不良事件发生。航城街道利锦社区开展关爱儿童性健康项目,把儿童性教育系列课程送进校园,让孩子们在心理课堂上获益良多。

团区委设立深圳市宝安区阳光成长青少年社会工作促进中心,推进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服务工作。区教育局组织骨干开发《爱,回家》家长培训课程,实现民办学校“生命教育”父母成长课堂全覆盖,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监护主体责任。宝安区出台《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在全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受暴者强制报告制度,开通未成年人申请保护令绿色通道。全区各社区设立专门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服务的“馨和家园”工作室,落实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以专业心理干预等手段消除家暴后续创伤,突出反家暴专业性。

普及家庭安全知识 降低儿童伤害率

为了减少儿童伤害导致的死亡和残疾,探索并推广儿童伤害干预成功模式和经验,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支持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助下,宝安区作为全国试点之一,区妇儿工委与卫健局开展“四安全”模式儿童伤害预防工作。区慢性病防治院作为项目管理方,已于2018年初完成基线调查。项目组根据基线调查的分析结果制定相应的干预方案,以预防跌倒和坠落为主要抓手,同时开展其他伤害类型的预防(如烧烫伤、动物咬伤等),通过为期一年的干预来降低跌倒和坠落的发生率,提高学生及家长等人群预防儿童伤害的知识水平。

这个项目的背后,正体现了宝安区妇儿工委通过整合多方力量,为妇女儿童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真正将儿童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共同为儿童的安全成长保驾护航,保护好他们充满彩虹般快乐色彩的童年。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陈丽纯 王小菲 马艳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