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机关单位带头引领,全民参与保护绿色家园

居民体验垃圾分类。

“我将积极配合和支持楼层撤桶工作,并在今后的生活中以身作则,动员家人、朋友广泛参与到垃圾分类上来,为绿色家园贡献一份力量。”6月19日下午,新安街道在海乐社区举办楼层撤桶暨垃圾分类投放宣传活动,金汇名园的业主和管理处代表在“楼层撤桶·垃圾分类”签名墙签名,并呼吁全民齐参与,促进垃圾分类,推动楼层撤桶,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存量,保护绿色家园。

活动现场设有垃圾分类投放游戏环节,让居民们寓教于乐。新安街道城管办、海乐社区给金汇名园390多户居民派发了宣传资料和四色垃圾袋。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还联合管理处开展送垃圾分类知识和垃圾袋入户。

统一思想通力合作,科学部署实施

6月14日下午,新安街道召开住宅区楼层撤桶和垃圾分类工作会议,详解楼层撤桶工作方案,传达工作任务要求,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完成期限。会后,街道城管办、物业办、宣传工作部、维稳综治办、社区工作站等单位(部门)根据撤桶方案、撤桶指引的要求进行科学部署,认真组织落实。

街道城管办印制“致居民的一封信”向各社区派发,指导物业多样化、全覆盖宣传,并计划组织小区物业、保洁人员、垃圾屋管理员进行垃圾分类专项培训。物业办牵头成立工作督导小组,联合社区工作站对物业服务公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每天更新小区楼层撤桶任务进展。宣传工作部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等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持续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楼层撤桶工作,传播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理念。维稳综治办针对撤桶工作过程中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的情况及时登记汇报。而各社区工作站也根据实际情况,着手制定细化方案,指导小区物业结合实际制定小区撤桶实施方案,召集小区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村委会)、物业管理人员、楼长等召开垃圾分类和楼层撤桶工作会议。

机关单位勇当模范,引导市民参与

为发挥机关单位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6月18日上午,新安城管办组织本单位及社区工作人员召开楼层撤桶和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再部署、再动员,并邀请专业讲师培训垃圾分类知识。此外,新安计划本周继续在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宣传活动,引导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做好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目前,新安街道已印发4万份宣传单张、600份宣传海报、200条横幅等派发到70个小区,组织物业开展入户宣传400余次,安排义工、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场。

海乐社区此次宣传活动是新安推动物业小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工作部署的一个缩影。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区有关部署要求,新安街道全力以赴开展楼层撤桶工作,给居民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

■相关新闻

楼层撤桶的好处

一是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提。经过近几年垃圾分类工作实践发现,只有把楼层桶撤掉,让居民将垃圾拿到集中分类投放点投放,才可能做到垃圾分类。

二是改善空气质量。如果在楼层设桶,每天楼道暂存大量的生活垃圾,严重影响楼道的空气质量,特别是老旧小区,如果遇上潮湿炎热的天气,楼道的空气更是难闻,这无形中降低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三是杜绝蚊虫滋生。生活垃圾大都是易腐易烂的东西,尤其是夏天,如果处理不及时,非常容易滋生蚊虫。

四是提高物业管理效率,保障消防安全。撤桶以后,物业可以更加关注重点区域,加强清洁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无论从健康出发,还是考虑到有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新安街道都呼吁广大居民理解楼层撤桶,远离垃圾,远离疾病。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林淑徽 蓝苑秋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