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振士气!新桥东片区搬迁安置签下首单

新桥东企业安置新厂房签约见证仪式。

新桥街道正快马加鞭推进新桥东城市更新项目(一期),记者从该项目指挥部获知喜讯——6月14日下午,深圳一诺基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诺”)与深圳蓝水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企业继续落户于新桥街道黄埔路157号园区(厂房面积3526.5平方米)。这成为该项目搬迁安置阶段成功签下的“首单”,新桥街道空间对接组多方合力出击,帮助这家国高企业在街道安下“新家”,实现“安家”又“安心”。

集全街道之力 攻坚搬迁安置

新桥东片区重点城市更新项目步入搬迁安置的关键节点,如何千方百计留住、安置好片区内的企业,为企业提供合适的搬迁选址,做好搬迁服务,成为新桥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新桥街道倒排任务,每周盘点,以“挂图作战”的方式打好搬迁安置攻坚战。

5月时,新桥东项目搬迁补偿安置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新桥街道发出“召集令”,鼓励各工作组争先尽早签约第一个权利人合同解除补偿协议、第一个未到期企业搬迁中止合同协议、第一个已到期企业搬迁补偿协议。

“英雄帖”发出后,各工作组开启“竞技”PK模式,按进度对项目范围内的重点优质企业进行多次走访,收集诉求,同时梳理街道辖区内物业空置情况,建立台账以明确企业的安置意向、安置计划以及对应的时间节点和工作负责人员,确保项目区域范围内的国高企业、规上企业稳定搬迁。

分组一线作战 合力服务企业

记者获悉,新桥街道成立了9个功能组、3个片区组和沙实工作组。而这是新桥街道参照新桥河征地拆迁过程中包挂点督办、科办负责人下沉一线等成功做法。

分类归档企业租赁和土地权属合同,理顺优质企业合同到期的后续租用工作,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及搬迁意向……空间对接组组长是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副所长冯远金,他与小组每日敲定“工作菜单”,组员包括来自房屋租赁所、城管办、经科办、劳动办等抽调人员。对一诺的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的特殊需求为机器设备大而重,需要钢结构的建筑,空间对接组便发动街道、各社区资源为该企业牵线搭桥,最终为该企业觅得“新家”。

企业集体“大搬家”绝非易事。记者获悉,辖区内空置或现有租约将到期的厂房空间有限,空间匹配难度较大,可供企业选择的安置厂房数量很有限。就算找到社区股份公司已到期可匹配的厂房,却存在分租、转租等情形,这造成清退现有租户的难题。此外,厂房配套设施不足,部分大型厂房没有配套员工宿舍,都成为攻坚搬迁安置的难点。

对此,新桥街道各工作组发挥集体智慧,以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共担责任,共同推进项目。周末节假日全体工作组人员加班,且每周至少召开3次会议,立即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昌建 朱景文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