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举行2019年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日活动

隐患常识大挑战区,家长带着孩子在挑战游戏。

急救体验区,工作人员在普及急救相关知识。

小朋友在现场体验游戏。

实验室区,工作人员在演示杀虫剂会造成助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常萌萌 张婕/文 刘安邦/图)“安全是自己的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真正地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6月15日上午,宝安区2019年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宝安区壹方城广场举行。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毛健强及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安委办负责同志以及区安委会近20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现场近千名市民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花式宣传安全知识 增强市民安全意识

启动仪式上,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毛健强介绍了全区应急管理工作以及今年“安全生产月”的要点,同时借此契机呼吁全区市民、社会各界与全区各监管部门一起努力,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在蔡英权的带领下,集体推动启动推杆,宝安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活动现场设置了主舞台区、互动体验区、安全知识咨询区、安全知识展示区四大主题区域,设有儿童交通安全、醉酒、急救、触电、危化品实验、消防体验屋、隐患大挑战及安全知识答题等多个互动体验区供市民参与;现场市民在完成相关体验,增长安全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参与现场抽奖活动,领取奖品。在急救体验区,蔡英权认真听专业医生介绍抢救心跳骤停病人的心肺复苏和呛咳食物的海姆立克急救法,他表示这样的急救法对市民来说十分重要,应该加大普及力度,希望在关键时刻能够正确运用知识挽救亲人或身边的患者。在宣传普法区域,蔡英权表示,希望各单位能够在宣传方式上多下功夫,不仅做出让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资料,还要多深入基层进行普法和宣传,全面提高辖区市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知识。

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氛围 促进全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

本次活动邀请了专家讲解重大安全事故警示案例及安全知识,随后,进入安全知识问答环节,主持人向现场观众提出安全知识问题,回答正确的观众可获得活动纪念品一份。在最后的急救技能比拼环节,老师先讲解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相关知识,并邀请观众上台进行急救技能大比拼。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宝安区安全管理委员会主办,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和新安街道办事处承办,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城市安全发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今年宝安区立足实际,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密围绕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针对危险化学品等8个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持续提升全区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活动采取多种宣传手段、互动体验活动的方式,吸引了广大居民群众前来参与,在参与互动体验、学习技能知识的同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增长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全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氛围,促进全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及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现场花絮

市民体验火场逃生情景 感叹懂急救知识很重要

“真正走进这个逃生火场,才知道火灾的危险,真实的场景估计要比这样的模拟场景更加吓人。没有积累相关的逃生知识,只会让我们身陷危险。”在模拟烟雾逃生帐篷里体验过的市民吴先生说,他们是一家四口来参与体验活动。进入充满烟雾的小黑屋时,随着室内温度的升高,迷宫似的通道让他感觉整个人开始有点晕乎,心里一阵慌乱,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后来他认真寻找逃生标识,低头通过低矮狭窄的通道,最后才带着家人一起走到了出口。吴先生表示,通过参与体验活动才知道急救和自救知识十分重要,关键时刻可以挽救生命。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常萌萌 张婕

市民体验醉酒行车 直呼“喝酒不开车”

现场设置了儿童交通安全体验区,通过情景模拟的方式,参与的小朋友扮演驾驶员,按照交通规则,驾驶小玩具车按照信号灯、标志线以及工作人员指挥通行。孩子们开着小车在“道路上”行走,转弯、直行、停止,还真的有模有样,场景十分有趣。这个儿童体验区也获得了家长们的热烈点赞。记者发现,现场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体验区,叫“醉驾体验区”,这个区域的地上画出了一条模拟道路的弯道,体验者戴上特制的高科技VR眼镜,沿指定路线走完全程,体验醉驾行车的感觉。三副眼镜分别是蓝色、绿色和红色,分别是轻度、中度和重度的酒驾的视觉感觉。市民魏小姐戴上了眼镜之后,跟随着道路的方向前进,短短的几十米道路没想到走起来竟如此困难,几次差点摔倒。在旁边观看的市民看到她踉踉跄跄的样子都忍俊不禁,感到十分好奇,跃跃欲试。“‘全民拒酒驾,平安你我他。’正如这个宣传语所说的那样,我们真的应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魏小姐感触颇深。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常萌萌 张婕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