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堂路通车!沙井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正式启动

沙井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启动


沙井街道举行帝堂路通车暨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 钟满香 通讯员 黄小婷)6月14日上午,沙井街道举行帝堂路通车暨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光明区委常委覃敬腾,区人大副主任刘红瑛,副区长高志远等出席启动仪式。

姚任宣布帝堂路正式通车。

帝堂路正式通车。

随着姚任的一声令下,帝堂路正式通车,2019年重点项目正式启动。据悉,帝堂路全长4.2公里,西起沙井民主社区东宝岸,东接岗胜路,横穿民主、沙三、沙四、蚝四、衙边5个社区,征地拆迁红线占地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征拆工作涉及面广、问题多、情况复杂,征拆难度前所未有,沙井百姓苦其久已。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沙井街道集全街道之力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彻底打通了21年未打通的帝堂路,为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改善城市交通、补齐沙井“五多五少”的短板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沙井地理区位优越,宝安“三城一港”沙井独占海上田园城、海洋新城两城,是会展国际城的核心区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中产业拓展走廊谋篇布局、提质加速今年以来,沙井街道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沙井街道2019年党工委工作报告要求,共实施建设项目146个,涉及土地整备、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文体教育、治水提质、市政配套等类别,其中年内完工投入使用项目101个,累计投资130.8亿元,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约139.4亿元。

土地整备类

沙井建成区面积28平方公里,占辖区总面积78%,建成率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可开发用地很少,难以满足企业、教育、医疗等各类用地需求。在问题与困难面前,沙井通过平衡各方利益、优化资源配置、加强项目管理工作等方式,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强力推进土地整备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完成或开展截流河、蚝乡公园等8个项目,实施利益统筹314025平方米、征拆361944平方米。

平安高科技城(工改工)效果图。

平安高科技城(工改工)东起沙井路,西至北环路,南起南环路,北至创新路,项目占地约44.82万平方米 ,初步划定项目拆除范围用地面积约36.38万平方米,将引入大量企业总部和高新科技企业入驻,并导入平安内部科技资源和关联资源,通过科技赋能建成平安科技金融与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预计实现员工就业岗位2万个,提供关联企业就业岗位5万个。项目投资约90亿元。

沙井西成片工业区效果图。

沙井西成片工业区位于沙井街道西南部,东起沙井路西至松福大道、南起南环路北至民主大道,占地面积约270万平方米,片区内有安托山高科技工业园、万安工业园、长兴科技园、兴英科技园、沙头工业区、和一第三工业区等10个大型成片工业园区,园区内有规上企业72家,占街道规上企业数16.4%,2018年工业产值177.99亿元,占街道全年工业总产值16.15%;园区内有规上国高企业28家、六类百强企业3家、拟上市企业3家。

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类

沙井是典型的原特区外街道,也是传统的工业重镇,城市现状面貌多为自发形成、产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沙井街道计划通过城市更新让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空间,通过产业升级催生区域的发展基因,为带动业内相关产业集聚落地与协同发展奠定基石,引领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繁荣。2019年共完成或开展城市更新与产业升级类项目51项,总投资135.4亿元。

沙井街道蚝乡公园新建工程效果图。

沙井街道蚝乡公园建设工程为排涝河景观提升工程的第二期,总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先期打造占地约9.36万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公园,展示沙井蚝文化和亲水大自然;后期采用“代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模式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有对后亭股份合作公司4.2万平方米土地和2.3万平方米现状厂房实施征地拆迁,建设天桥连廊、慢行步道、公园基础设施,估算总投资为3亿元。

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效果图。

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位于西环路、北环路、环镇路、创新路围合区域,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涉及蚝一等13家股份合作公司。该片区有18处历史文化资源,其中龙津石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沙井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是深圳西部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按市区部署,项目采用“重点更新单元+历史街区活化整治”模式和“政府规划统筹+市场主体实施”方式,实施金蚝小镇连片旧屋村和历史街区活化整治,并在首期完成活化整治提升工程,保护和传承好蚝文化。目前街道已成立了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城市更新单元现场指挥部,开展片区土地权属信息摸底、建筑物测量、计划申报等前期工作,争取2019年底列入重点更新计划,将该片区开发打造成深圳西部文化名片。预计固定资产投资约1000亿元。

文化事业类

沙井把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城市承载力、提高城市品位,当成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工作重点,通过扩建学校,新增学位、新建公园等举措,提升人们生活幸福指数,做好“宜居”和“人文”双品牌。2019年完成或开工壆岗小学、蚝业小学等5所学校新建或改扩建工程,增加学位4260个;新建及改造公园8个。

沙井街道文体中心效果图。

沙井街道文体中心位于将军路与觉园西路交汇处,南侧紧邻沙井公园,占地面积7402.6平方米。目前方案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容积率8.66,建筑高度136.5米,地上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地上层数为22层,地下4层,机动车位数400个。项目总投资8.6亿元,已纳入区PPP项目储备库。

沙井街道蚝业小学扩建工程效果图。

项目占地面积9106.61平方米属原址拆除重建工程总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共建设24个班1080个学位,将增加270个学位,项目总投资1.4亿元。

治水提质类

沙井河涌15条,全市街道总量第一,治水工程多、任务重。沙井街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力保障市区治水工程建设。2019年完成或开工治水提质项目15项,完成39.33公里河道清淤、整治,新建雨污水管约482.5公里,建筑立管362.58公里。

市政配套类

沙井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以道路交通和城市环境提升为重点大力推进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居民生活舒适便利度。2019年完成或开展帝堂路二期、迎宾路(环镇路至永通路)等58项市政配套类项目,总投资35.8亿元,共新建及改造道路19.31公里,推动75个双宜小村建设。

七十载筚路蓝缕不忘初心追梦,新时代扬帆起航逐浪湾区大潮。新的道路、新的征程。记者了解到,沙井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立足优势、紧盯短板,以帝堂路通车和2019年重点项目启动为新起点,全力以赴、敢于担当,抢抓大湾区建设机遇,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