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周”宝安分会场开幕 青少年展现新生代创新精神

“智创宝安 扬帆湾区”为主题的“双创周”宝安分会场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温海峻 通讯员 冯健芬)6月14日上午,2019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五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活动在福海信息港隆重开幕,以“智创宝安 扬帆湾区”为主题的宝安区“双创”盛宴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宝安区教育局承办,区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协办。宝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志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双创周组委会成员单位、创客代表、宝安区中小学校长、媒体代表以及市民群众等3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副区长高志远致辞

高志远在致辞中指出,唯有坚持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表示,近几年来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宝安区做了很多政府层面的保障,包括推出“桃空间”小程序,以及为创新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的“金融超市”等。他表示,今天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定能够极大地激发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能够培育出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党和国家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集聚国际创新资源,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发展区域,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智创宝安·扬帆湾区”的主题,意在通过优越的创业环境和政府政策服务,汇聚科技产业创新先锋,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动能,增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将宝安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宝安掀起创新热潮“1+N”模式打造“双创”盛宴

主会场双创成果主题展区磁悬浮技术展示。

本届双创周将于6月14日至19日举行,采用“1+N”模式,设立1个主会场、9个分会场,以福海信息港为主会场,众里创业社区、恒悦创客魔方、汇聚新桥107创智园、创新智慧港、大公坊iMakerbase国际空间、鹏城中骏compass创新园、北大方正科技园、燕罗创谷等为分会场,并设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分会场,全面展示宝安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特色,突出“双创”新成效、新进展、新成果。

主会场双创成果主题展区教育机器人跳舞。

市民在主会场双创成果主题展区体验VR。

VR虚拟现实体验、低温超导悬浮、教育机器人、智能座椅、智能体育馆……在主会场双创成果主题展区,一个个创意发明、科技产品吸引了市民们驻足了解、亲身体验。其中,智能科技展区集中展示近一年来宝安区创新创业优秀孵化成果。众创空间展区甄选宝安区孵化创业项目能力强、专业服务质量高的众创空间集中展示,向国际创客们展示宝安优质的创业生态。

接下来,宝安区各分会场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分会场也将一一亮相,23项活动陆续开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论坛”“5G未来科技展览”“宝安智能制造加速论坛系列活动”等主题活动将依次登场,专家学者、企业大咖齐聚,推动宝安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青少年展区亮点多 展示宝安科技创新教育成果

高志远一行参观科技创新教育展区

科技创新教育展区

“利用温差就能发电,把热能转化为电能,如果在外出时需要紧急充电就能更方便了。”在科技创新教育展区,来自海湾中学的颜朝红同学向副区长高志远一行展示了由他们制造并二次升级的“温差发电装置”,并利用酒精灯、热水等工具演示了“温差发电”,点亮了一盏USB灯。这是宝安区开展青少年科创教育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展区集中展示了宝安各中小学青少年的手工科技创意成果,鼓励孩子们发扬科技创新精神,展示科技创新教育成果,为大湾区的竞争力持续注入发展新力量。高志远一行参观展区时,详细了解这些作品的创意、原理与作用,为孩子们的创新能力点赞,他表示,希望在下一步的科普教育中,要让科技企业与学校、学生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把创新精神“种”在孩子们心里。

科技创新教育主题圆桌论坛

《创新•教育共创湾区发展新势能》高峰论坛

开幕式后还举行了《创新•教育共创湾区发展新势能》高峰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院长陈旸、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郝京华等专家学者围绕创新、人才、教育等话题进行演讲。随后的《如何在实现宝安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圆桌论坛上,新安中学(集团)常务副校长邹小新、宝安区孝德学校校长冯振淮与宝安中学(集团)优秀毕业生创业代表、深磁科技(控股源弈智能)创始人兼CEO、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工业、制造、能源、环保领域)彭楚尧展开交流。

据了解,宝安区科协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创教育工作,支持学校科普设施建设,助力中小学创客空间建设,推动流动科普、科技创新课程及“院士专家校园行”等科普品牌进校园,开展“宝安区青少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深化部门联动、馆校合作,组织各类创赛活动,建设特色创新教育课程体系,为深圳青少年提供5000人次创新公益课程学习机会。

本次双创周活动还将开设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分会场,推动宝安科技创新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已成为宝安经济发展核心动力

当前,宝安区已经发展为中国产业大区、智能制造强区,形成以先进制造、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并驾齐驱的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宝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941家,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产值实现5077.82亿元,同比增长7.39%,电子信息和先进制造成为产业核心。宝安区已获得2018年工业百强区第六名、2019年中国创新百强区第二名的成绩,形成以战略型新兴产业为先导、电子信息产业为引领、装备制造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从“世界工厂”蜕变为“产业创新高地”。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宝安区着力打造高端创新创业载体,2018年新增创新平台63个,全区创新平台总数达235个,包括国家级3个、省级64个、市级40个、区级128个。推动校企合作,新增5家院士工作站,推进13家科技企业与国内院校合作共建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知识产权数量快速增加,专利授权量达到3.2万件,增长61.3%。

宝安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与政策、服务、空间支持,将政府、企业、创客精英、科技大咖有力的团结在一起,共同助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核心区域建设已经拉开序幕,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区域的宝安,迎来新一轮历史性发展契机。宝安将紧扣“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战略定位,全面升级创新创业服务,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支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全面升级创新创业服务,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集中力量突破关键通用芯片设计制造技术等核心技术瓶颈,实现宝安制造业关键跳跃,向价值链高端跃升,形成高端未来产业链。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