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开展第二批“基石工程” 选派干部人数翻倍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6月13日上午,宝安区召开第一批“基石工程”工作总结会暨第二批“基石工程”动员部署会。会上确定第二批“基石工程”选派51名干部到社区挂任第一书记,人数是第一批的两倍,同时选派3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到街道和区直单位跟班学习。

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姚任对基层治理相关工作的批示。姚任表示,去年以来,区委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部署,探索构建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初步实现了“实时、泛在、善治”。期间,区委实施了“基石工程”,选派了首批机关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一年来,这批干部都能牢记使命、扎根基层,履职尽责、努力工作,有效提升了社区党委的组织力,区委予以充分肯定。

一年工作期满后,区委组织部对首批“基石工程”干部进行了专项考核。从日常了解和专项考核的情况看,第一批“基石工程”的深入实施,实现夯实基础和锻炼干部的“双丰收”,涌现出一批在基层磨炼,在实践中成长,完成了“蜕变”的干部。有的在去年超强台风“山竹”来袭时,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台风防御、救灾复产第一线;有的深入基层,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强社区党委领导核心;有的积极统筹联动区、街道下沉队伍,深入实施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推动社区环境面貌改善。

为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在总结第一批“基石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宝安区委决定继续开展第二批“基石工程”。第二批“基石工程”共选派51名干部到社区挂任第一书记,人数是第一批的两倍,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124个社区第一书记全覆盖,同时选派3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到街道和区直单位跟班学习。除街道和区直单位外,驻区单位宝安市场监管局和区属企业宝投集团、产业集团均派员参加。第一批选派干部中有9人留任,软弱涣散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和书记同步纳入第二批“基石工程”。同时,第二批“基石工程”选派干部学历与专业更加优化,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占31%,较第一批提升7%,其中27%是没有街道社区工作经验的干部,选派干部的专业覆盖面广,涵盖了法学、经济管理、土木建筑、公共卫生、环境工程等专业学科。选派干部实行为期一年的全脱产挂职,时间从2019年6月到2020年6月。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