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拍好宝安景 甘做摄影引路人

李太昌。

李太昌摄影作品。

“俗语说‘相由心生’,摄影师必须要用心感悟,用心去拍摄。当你透过镜头发现美的时候,心被感动了,然后手指按动快门,用拍下的作品感动自己,只有 打动了自己的作品才能打动别人。”说到这里,李太昌将目光移向窗外,缓缓讲述着他与摄影的不解之缘。

爱上摄影 痴心拍摄身边美景

李太昌自小喜欢绘画。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李太昌托香港的朋友买了一部进口胶片相机,在课余时间背着相机四处拍照。精彩的瞬间透过镜头被定格为永恒,这种感觉令他兴奋。很快,李太昌成为校内小有名气的摄影师。那年暑假,李太昌从广东新兴老家来到宝安父母身边,适逢原宝安文化馆举办摄影展,他内心忐忑地交上自己的摄影作品,没想到竟有几幅被留用。李太昌很激动,从此更加痴迷于摄影。

闲暇时间,他喜欢背着相机穿梭在宝安大街小巷,捕捉一幕幕精彩瞬间,期间拍摄了大量宝安本土作品。谈到拍摄时的趣事,他笑起来,“记得一次在上班途中,看到两位老太太坐在草地上聊天,背后放着一把伞,身后是遮天蔽日的大树,阳光从树枝间漏下,在她们身后投下好看的影子。老人聊得开心投入,到动情处,手指天空,脸上的表情丰富极了,我举起相机快速抓拍”。最终,这张《老伙伴话今朝》的照片,以丰富的人物表情、简洁明了的构图、清新自然的画面,在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全国摄影大赛中获得银奖。李太昌说:“一个人得有份职业足以养家糊口,有一个爱好生活才更有滋味。摄影捕捉的是生活中的美,我定会用心拍好。”

亲近自然 甘做摄影引路人

一直以来,李太昌希望能拍摄到一组自己满意的公路摄影作品。在一次路经观光路一个“S”形拐角时,他的目光落在两边的巍巍群山上。他心想,如果能爬到山顶,选择制高点拍摄,这样拍出来的作品才最有视觉上的冲击力。为了能在黄金时段拍摄,他选择在凌晨四点钟起床,骑摩托车到光明,一个人登至山顶拍了一组照片,但曝光后却让他不够满意。几天后,在两位爱好摄影的朋友支持下,他们再一次前往拍摄点。第二次拍摄的照片曝光后,李太昌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后来,这组公路照片在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

从事摄影近30年,李太昌的摄影作品获得无数奖项。记录风土人情、记录城市变迁、记录人文历史、记录日常住行,他用镜头将那些转瞬即逝的震撼转化为永恒的记忆。“摄影师不但要发现美,记录美,传承美,还应有纯净的目光,热爱世界,热爱自然,要有一颗爱心!”

近年来,李太昌积极参加宝安区协会各项工作,参与西乡、龙华、光明、新安各社区街道摄影培训工作。他多次组织摄影爱好者参加各项摄影实践活动,先后带领培训学员到惠州、贵州、广西、福建、内蒙古等地进行摄影创作,摄影作品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大奖;他甘做深圳经济特区摄影平凡引路人,鼓励学员深入生活,立足深圳,拍好深圳和宝安本地题材,记录宝安民间风土人情和城市变迁。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郁小尘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