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彪率队调研沙井河、东方七支渠治理有关工作

落实汛期防范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6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率队调研沙井河、东方七支渠治理有关工作,现场视察河道治理情况,并主持召开沙井河黑臭水体治理分指挥部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各单位近期有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暴雨中,张志彪一行先后来到东方七支渠、沙井河、富通箱涵等水污染治理项目现场,检查河道水体质量,了解工程进展,向工作人员询问全面消除黑臭工程的困难点,协调解决项目遇到的新问题。现场所见,东方七支渠、沙井河没有明显异味,河道内有鱼群游弋,河道两岸绿化逐步恢复。

会上,区水务局,沙井、新桥、松岗街道,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宝安排水公司逐一汇报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整治进展情况。截至6月12日,沙井河、东方七支渠累计排查小微水体21条,长度累计14.3公里,查实污水口325个,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上一次河长会议部署的6项工作中已完成4项,2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张志彪表示,从现场巡查河道的实际情况来看,沙井河、东方七支渠的治水提质工程成效显著,各单位的工作成果值得充分肯定。他要求,各街道和有关部门要保持整治力度不松懈,继续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加大对小微水体的治理力度。沙井、新桥和松岗街道要全面摸排、严格查处、及时拆除小微水体边上的违法建筑,拔除违法违规排污点。施工单位要加快进度,同时要密切留意天气情况,落实汛期应急防范措施,避免出现施工险情。二是要大力整治面源污染。对辖区内的洗车场、临街餐饮、菜市场和公共厕所等关键区域不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导致面源污染的问题,各街道要进一步加大管理和整治力度,水政监察大队和街道执法队要形成合力,必要时运用行政执法手段查处违法行为。区水务局要拿出针对性应急治理方案,研究建立规范排污的治理机制,抓严源头防治,切实减少面源污染。三是加快排污口整治方案设计进度。区水务局要协调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检测单位等,加快对已排查的排污口定性定质,督促有关单位尽快提交排污口整治的设计方案,明晰任务目标,倒排整治工期,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

张志彪强调,各街道、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要高度聚焦、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切切实实把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做细做实做好,为辖区乃至宝安的人民群众提供水清、岸绿、景美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随后,张志彪还到松岗街道研究碧头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