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投入警力超过800人次,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宝安警方投入充足警力,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徐以文 凌华 文/图)今年高考期间,宝安公安分局投入警力超过800人次,与各街道工作人员、交警、消防、考场工作人员密切联系、相互配合,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按照“一考点一服务站”安保部署要求,宝安公安分局在全区共设立8个“深圳市公安局高考安保服务站”,各属地派出所安排2名民警进驻各考点服务站,与1名交警、1名消防民警在站内做好应急处突准备,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报警求助。各服务站内为需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特别开辟了办证绿色通道,为考试主管部门提供人口信息查询及身份核验服务。除此之外,服务站将运用移动警务终端等智慧新警务成果,智能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智慧服务考生求助。负责一考点服务站的民警提到,“我们提前到负责考点附近探查情况,和学校领导进行沟通交流。考试期间我们在早上7时30分前到达服务站,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为了应对考生丢失身份证的情况,今年宝安公安分局人口管理科再次为考前须办理相关证件的考生开通绿色通道。高考期间,宝安公安分局办证大厅开通24小时办证业务,考生无论何时发现身份证遗失,都可直接到办证大厅固定业务窗口进行办理,即办即取。“相关告示张贴在办证大厅大门口附近及门卫室外,市民或考生可在告示里看到4名民警的联络方式,如有需要,可立即联系。”人口管理科民警李俊滨表示。

■相关新闻

他们是宝安最先 拿到高考试卷的人

——揭秘押运考卷民警的一天

高考试卷的保密工作至关重要,需要有专人押送。根据2019年宝安区“三考”工作部署,此次高考的试卷押送和各保密室值守工作主要由宝安公安分局巡警大队负责,36名全副武装的民警落实好试卷护送和考场试卷保密工作。

6月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凌晨3点多,巡警大队民警文波像前一天一样,出发前往宝安公安分局,准备开始当天的高考考卷押送工作。4时许,宝安公安分局巡警(机训)大队全体参与考卷押送安保的民警集合完毕,随着号令的发出,安保车队排着整齐的队列奔赴高考试卷领取点。他们作为宝安区最先拿到高考试卷的一批人,与宝安各考点保密员一起,把试卷送往全区各个考场。

在此期间,民警们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试卷旁边,为了能按时、平安地把试卷送达,民警从东到西,路程横跨大半个深圳市。负责跟进各考点试卷押送情况的民警田汕,仔细核对着每个考点的试卷是否已安全送达。

当天下午17时许,一天的考试正式结束,待保密员清点试卷,封装完毕,夜幕已经降临。此时华灯初上,各家此时已吃完晚饭开始休息。民警们没有片刻休息停留,连夜驱车将考卷押送至试卷领取点,看着试卷的平安到达,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任务圆满完成。

考生遗忘证件 幸得铁骑驰援

高考考生抵达考点,却发现忘带身份证了,关键时刻,幸得交警铁骑及时伸出援手化解危机。6月7日,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考点上演了这紧张的一幕。

6月7日8时24分,该考点一名考生突然向领队教师反映自己忘带身份证了,正在考点外指导工作的交警部门负责人立即指派在考点附近执勤的粤B3R7Y9铁骑载领队教师去取证件。考试定于9时准时开考,8时52分,另一辆铁骑粤B3R7Y6铁骑载着一名男子抵达考点。原来,该男子正是来为上述考生送证件的,他在路上遇到堵车,幸得粤B3R7Y6铁骑及时帮助。

8时58分,粤B3R7Y9也载着领队教师返回,虽然其扑了个空,但陪考市民仍为交警的快速反应点赞。

从“先锋”到“后卫”

一位警察父亲的别样“高考路”

6月7日,是拉开高考大幕的第一天,对镇南派出所第三警区李荣警长来说,他已记不清是第几次参加高考安保任务,而今年高考,对李荣更是有些特殊。

7日清晨,已几天没回家的李荣,刚到家门口就遇见准备赶往高考考场的儿子。虽只有短短十几秒的交流,李荣也很知足。“原本所里安排我在高考期间休息几天,全力为参加高考的儿子做好后勤保障,但今年高考恰逢端午假期,派出所安保任务重,我实在放心不下。今早特地赶回来,还好来得及跟儿子说说话。”李荣说,他希望儿子理解,作为父亲,他要做好儿子的“后勤保障”,而作为警察,他更要做好其他考生的“后勤保障”。

李荣2004年调入镇南派出所工作,几乎每年都会参与高考安保工作。作为宝安中学考点的责任警长,考前几天是他最为紧张、压力最大的时候,从考前安防设施检查,到协调校方安全保卫部门,他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为高考安保有序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年因为儿子也参加高考,为了避嫌,按照规定,李荣不在高考考点直接参与安保工作,转而在派出所为同事们的安保工作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同事们开玩笑说:“李警长今年不做先锋兵,改做‘后勤部长’了。”但所里的同事心里都清楚,这个高考“后勤部长”更难为。

每逢高考,考场内,学子争分夺秒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焦灼等待“望子成龙”。当天,身着警服的李荣,与千千万守在考场外的父母一样,用无悔的付出和静默的等候,凝成一道别样风景!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