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 你们不孤单——宝安人为高考护航的N种服务方式

考完第一科,一位女生走出校门。

编者按

高考结束了,端午小长假余额全无,放假归来的你是否已经收心,开始投入新一轮的工作?今年端午遇上高考,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假期。有的市民紧张地守在考场外,寸步不离为自己的孩子加油打气;也有的市民轻松地开启度假模式,高高兴兴地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还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放弃假期,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为高考学子护航,在考生们的圆梦路上架起彩虹,用爱温暖这座城市。

网格员

打响禁噪“攻坚战” 按下隐患“清零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郭敬静 刘羚 文/图)端午期间,恰逢高考,区网格办早部署早动员,对端午值班备勤、安全巡查和应急等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强化“节前”“节日”期间的排查和宣传,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行动中,网格员走访周边施工单位,劝导其在高考期间降低噪音,同时劝导商户在高考期间不要大声叫卖,不要开音响,降低人为噪声,消除干扰。累计出动网格员1400人次,排查考点附近噪音源10处,其中工程噪音4处,生活噪音6处,并协助有关部门快速处置。

此外,区网格办还结合“驱虎2019行动”专项行动和端午假期特点,加大信息采集力度,确保做到“来有登记、走有注销”,以“全覆盖、无死角、高质量、防回潮”为工作原则,全面强化用电、用气安全检测和隐患排查上报等工作。重点做好新一轮汛期防御工作,加强危险边坡定点巡查工作,重点排查危险边坡坍塌、滑坡隐患。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出动网格员11248人次,走访巡查出租屋5.1万间套,人员密集场所1476处次、“三小”场所2.5万家,采集居住人员信息7506条,注销6285条,巡查通报各类隐患信息3067宗,其中A级事件479宗,完成定点巡查10435处次,完成率100%。

交警叔叔 

铁骑化身“闪电侠” 为考生排忧解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高考期间,宝安交警大队全警动员,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做到交通安保管控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努力为高考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并帮助考生顺利参考。

6月7日一早,宝安交警大队民警分布到辖区各个考点,增设人性化指示标志,如交通管制牌、禁停提示牌、禁鸣提示牌等,清晰地向过往机动车和考生传达各种交通管理信息,并提示过往车辆遵章守法,共同营造良好的高考环境。此外,交警还在各考点设立交警服务站,配备遮阳篷、工作台、一次性雨衣、应急药物、饮用水及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随时为考生及其家长提供服务。开考前,铁骑队员提前与接送考生的大巴对接,确保不耽误考生时间。

6月7日上午离开考不到10分钟,新安交警中队铁骑巡控到大宝路广深高速出口时,遇见一辆打着双闪的小车,车上司机称需要交警帮他给孩子送准考证,距离虽然不远,但单行道让这位市民心里没谱,生怕耽误了时间。铁骑队员傅嘉庆与黄晖仅立即载上该名家长直奔考场,仅用时1分钟就将其送到宝安中学考点门口,确保考生顺利参考。

6月7日12时51分,沙井交警中队接到指令,称有名高考学生在沙井人民医院打吊针,两点要到松岗中学参加高考,时间紧迫。铁骑队员邓俊伟、刘俊稻、朱志和、陈铭超、李权贵立即规划行驶路线,并通知上寮警区铁骑队员林大东在外环路管控车辆。1时30分许,铁骑队员护送搭载考生的小汽车一起从医院出发,一路鸣笛开路,仅用时11分钟就将考生送达考场。

6月7日14时25分,松岗交警中队接到警情,有一位考生家长称自己小孩睡过头,怕赶不上考试,急需帮助。铁骑应急队员立即从考点赶到松岗天虹接上考生,仅用了6分钟就把考生安全地送到考点。

执法人员

加大巡查力度 整治高考点周边环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陈政宵 陈炉樟)近日,航城街道综合执法队开展辖区内学校周边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竭力营造安静、整洁、有序的考试环境,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6月1日至6日,该街道综合执法队在辖区内学校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辖区内的宝安职高、第一外国语学校及航城学校等考点周边的市容环境,严查无照经营流动摊贩、店铺超线经营、派发宣传单张等违规行为,同时清除校园周边乱搭建、非法设置户外广告、乱堆放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乱象,共清理了校园周边乱摆卖55宗、超门店经营48宗、乱堆放17宗。

该街道综合执法队将加强巡查考场周边的执法力量,在高考期间将采取人员定点和车辆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定岗、定时进行规范管理,打破常规执法作息时间,有针对性地、有实效性地采取措施,提高考点学校周边巡查频次,及时查处周边各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现象,切实保障街道辖区内高考点的工作顺利进行。

特警人员

不顾酷暑敬业站岗 维持考场现场秩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6月7日,为了保证考生们认真专注地考试,新安中学的考点门口,正坐着两排着装整齐的安保人员,他们都在维持现场秩序,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翻身派出所派出了20名队员和特勤人员在门口执勤和附近巡逻。

天气炎热,现场陪考的家长忍不住拿出扇子、小风扇等物品为自己降温。可现场的每一位特警都穿着黑色警服,腰部挎着一排应急工具,表情非常严肃。记者还看到有意思的一幕:有陪考家长关心地问特警人员:你们这样穿不热吗?其中一名特警开玩笑地回答:“今天不是端午节吗?那就得穿得严严实实的,跟包粽子一样。”一句话就把大家逗乐了,家长们听完更加佩服特警们的敬业精神。

供电人

排查设备安全隐患 确保高考“不差电”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文洛 通讯员 宋培璐)高考期间,保证用电稳定是重要一环,宝安供电局在总结去年高考保供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今年高考特点,成立保电领导小组和保电工作小组,制定高考保电方案,为宝安学子保驾护航,完成2019年高考保供电任务。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宝安供电局各分局均成立保供电小组,认真排查考点及周边供电线路设备隐患,逐一检查考点内的变压器、配电室、语音室、监控设备等的自备电源情况,深入细致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可靠整改消缺,确保高考供电线路设备安全可靠。高考期间,各保电队伍及应急发电车在考场外严阵以待,严密监控设备、线路运行情况,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截至高考结束,宝安辖区电网稳定运行,考点范围未出现任何停电事故。

■新闻聚焦

助力高考 身边的党员在行动

党员爱心车队 11年如一日接送考生和家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杨文/文 记者 刘安邦/图)“同学你好,请系好安全带,我将送你至高考考点,祝你金榜题名。”6月7日上午,60多台宝路华爱心送考车忙碌地穿行在宝安的大街小巷,免费服务高考考生。据统计,6月7日-8日高考期间,宝安临时调整公交线路12条,组织“爱心送考”出租车399台次,接送考生和家长490人次。其中宝安交通集团下属宝路华“党员爱心车队”共出动爱心车辆60台,免费服务考生240人次。

记者获悉,此次服务宝安的爱心送考出租车大部分由宝安交通集团旗下宝路华“党员爱心车队”自发组织。该队伍自2008年组建以来,11年初心不改,始终坚守“奉献爱心、传递真情、服务社会”承诺,积极参与爱心公益活动,车队从开始的十几部绿色的士渐渐发展到目前的60台崭新的新能源出租车;从最初的爱心送考到免费送诊,从党员驾驶员到普通的士司机积极参与,11年间,车队共计出动爱心车辆约1700台次,爱心行驶里程约9800公里,爱心接送群众约5300人次,体现了出租车行业满满的正能量,也打造出广受宝安人民群众认可的交通民生服务“品牌”。

“两新”党员 化身“红马甲”服务考生

宝安日报讯(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曾志远 文/图)高考首日,西乡街道“两新”党员积极参与到护航高考行列中,有的设置志愿服务点,为考生提供矿泉水、文具及临时休息等免费用品和服务;有的积极配合交警,在考场附近路口维护秩序、疏导交通,力保考生出行畅通;有的组织送考爱心车队,及时将考生送达考场。

获悉,2019年高考期间,西乡街道“两新”组织党委在西乡中学高中部考场大门口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提供贴心服务,并组织西乡商会党支部,安恒出租车党支部,恒生医院党支部,定军山党支部,龙川客家文化党支部,桃花源科技园分园联合党支部等10余个支部共同开展了此次西乡街道“党员先锋 助力高考”爱心助考活动,参与服务的党员有上百人次。

一群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的党员热心地为赴考的家长学子指路,熟悉环境及疏导情绪,并积极耐心回答前来咨询考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两新”党员还给在一线服务的交警、民警等工作人员送上凉茶和毛巾等。此外,安恒出租车党支部更自发组建了一支由10多名党员“的哥”组成的“爱心送考”车队,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高考出行的免费接送服务。高考首日一早,贴有爱心标识的出租车就分别抵达考生预约地点和服务点,准时准点将考生送到指定考场,以实际行动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党委 联合多个机构开展护航行动

宝安日报讯(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曾加恩)为保障沙井中学高考生顺利进行考试,衙边社区党委联动社区党员志愿者、两新党员志愿者、辖区海王星辰(无偿爱心药房)、社工、义工、居民及警区交警一同开展“护航高考”行动。

为给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衙边社区党委提前部署,给学校周边商铺派发《致沙井中学周边居民的一封信》,高考期间暂停学校周边零星装修工程作业、巡查学校周边餐饮卫生情况等;广泛动员,向党员、辖区企业、社工、义工、居民招募护航高考志愿者,联合警区、交警、辖区网格员的力量,开展护航活动。

当天,巡查人员提高学校周边巡查频率和加大复核检查力度,有重点、有目标地进行巡查,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与此同时,全力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工作,加强社区值班值守,扎实开展餐饮卫生整治行动,与警区、交警一起用心做好交通疏导、考场服务。

■相关新闻

洪浪社区有个“高考加油站”

不仅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爱心早餐,还提供饮水、医疗应急服务等

宝安日报讯(记者 何冬英 刘正金 通讯员 刘佳威)高考,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6月7日,是2019年全国高考的第一天,新安街道洪浪社区在宝安中学高中部附近设立“高考助力加油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同时为镇南派出所、新安交警中队等负责考场安全的各单位部门提供后勤保障服务。

上午7时30分不到,社区工作人员、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和社区义工们便早早地来到现场进行准备。见到有部分家长没来得及吃早餐,志愿者们还贴心地送上“爱心早餐”。现场还有考生在加油站领取了矿泉水、驱风油等物品。9时高考正式开始,志愿者们招呼守候在考场外的家长在“高考助力加油站”的帐篷里休息,并提供饮水、医疗应急服务等。至诚社工驻洪浪社区负责人沈洁介绍,高考期间,社区共安排20名工作人员,全天候在此值守,或进行巡逻及时制止噪音护考,或为考生及家长免费提供矿泉水、牛奶、早餐、文具、雨具等服务;每天亦有24名义工,实行四班倒,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心理疏导等个性服务。

一名考生家长表示,去年高考时,便看到洪浪社区“高考助力加油站”的新闻报道,“今年女儿高考,社区‘加油站’继续‘营业’,也让我感到分外安心。”

新安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严德胜来到现场,与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赖秋金共同检查考场及周边的交通、安保、志愿服务等情况,与志愿者们共同为高考学子加油打气。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