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建全国首条护水隧洞

昨日,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项目举行首台盾构机“铁石1号”始发仪式。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李立治 文/图)5月30日,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首台盾构机始发作业,一条彻底将“受污染的雨水”隔离在铁岗-石岩水库之外的“护城河”正在逐步成型,未来即使发生50年一遇降雨,这条全国首创的“护城河”也能确保不达入库标准的雨水不“犯”饮用水。

区委书记姚任、区长郭子平、副区长朱恩平出席盾构机始发仪式。

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是深圳市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水源保护区规划调整的基础性工程。今年以来,宝安快速启动了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建设,四期工程总投资53亿元,目前一期、二期工程已启动。其中,二期工程总投资16.85亿元,主要包含应人石河口生态库、九围河口生态库、应人石河口-九围河口生态库连通管(涵)工程、铁岗排出隧洞工程、水源保护区覆绿工程等5个子项,将建设两段长度共8公里的隧洞以及两个调蓄库容共406万立方米的生态库。

昨日始发的盾构机是二期工程建设隧洞的4台盾构机中的首台,采用隧洞盾构+矿山法综合施工工艺成规模地建设水务隧洞在国内仍属首次,能压缩关键线路工期1年。据了解,4台盾构机将两头相向作业建设2段、8公里隧洞,串联起利用九围河口、应人石河口的库尾空间新建的两个生态库。工程完工后,附近山地的初期雨水和九围河、应人石河的入河雨水将首先进入生态库的人工湿地,经湿地处理后的雨水将进入生态库调蓄,生态库内水体可通过相连隧洞流动,并可通过铁岗排出隧洞排进西乡河进行生态补水。

据悉,二期工程创造了数个全国首创,例如:利用九围河口、应人石河口库尾空间新建生态堤隔离出两个生态库,首次通过建设生态堤切断了不达标水体与水库的水力联系;首次在两个生态库内新建人工湿地,将山地初期雨水和建成区入河雨水引入湿地,雨水经净化后进入生态库进行调蓄;首次采用“隧洞+生态库”理念,将不满足入水库标准的水体蓄在生态库,并可将水体排放至西乡河进行生态补水;首次采用50年一遇降雨标准设计建设生态库,远远高于全国其他城市设防标准;一项工程同时统筹解决了水源地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问题,属全国首次。

二期工程一系列的“首创”破解了都市内水源保护区的水源保护难题,其创新工作理念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地面的影响,节约了宝贵的城市空间,保护了珍贵的地面自然生态。工程完工后将能为铁岗-石岩水库达到III类水水质标准提供有力保障,以更高标准保护水库水资源,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饮用水源。

■对话

二期工程设计项目负责人唐颖栋:“隧洞+生态库”水务工程全国首创

昨日,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二期)首台盾构机始发作业,本报记者就工程建设问题采访了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水环境工程院副院长、二期工程设计项目负责人唐颖栋。

记者:盾构机在建设地铁等交通设施时比较常见,但在水务工程中使用盾构机就很少见了,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先例吗?

唐颖栋:我们采用了隧洞盾构+矿山法综合施工工艺,在国内成规模使用该工艺建设水务工程还属首次,采用该工艺能压缩关键线路工期1年。

记者:我们注意到,二期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两段隧洞和两个生态库,请问二者之间是什么关系?如何发挥作用?

唐颖栋:二期工程采用了“两库两湿地——调蓄兼净化、联通联排线——引洪加补水、一库一主题——营水又筑景”的实施方案,利用应人石河口、九围河口的库尾空间建设两个生态库,并在库里建设两个各具特色的人工湿地;两个生态库之间以隧洞连通,再建一段隧洞连接西乡河。工程完工后,山地的初期雨水和应人石河、九围河的入河雨水将首先进入人工湿地净化,通过隧洞,未达入库标准的雨水将在两个生态库内调蓄,并能进入西乡河进行生态补水。

记者:此前的水务工程有采用过“隧洞+生态库”的建设理念吗?这种理念有什么优点?

唐颖栋:这个工程是全国首个采用“隧洞+生态库”建设理念的水务工程,隧洞设在地下,节约了宝贵的城市空间,保护了珍贵的地面自然生态;在建设生态库时,我们在全国率先通过建生态堤切断不达标水体与水库的水力联系,确保未达标雨水不进入水库。整个工程适应了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更高要求,同时兼顾了水源地保护和黑臭水体治理。

记者:这些设施如何管养,成本会不会很高?

唐颖栋:建设深层转输隧洞时,我们将利用原有的地形,单向坡降建设,并设置多座维修及通风井,后期管养方式与马路上的雨水管网类似,不存在高成本问题。我们在生态库和主库之间将建设水质闸门,随着海绵城市建设深化、城市整体水环境优化提高,生态库水体的水质如果能达到了入库标准,这些水体将可以补充到水库当中,充实饮用水水源。

宝安日报记者 李立治

■相关链接

铁石水库水质保障工程

拟2020年底全部完成

宝安区铁岗-石岩水库是深圳西部重要的水源保护区,宝安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推动实施了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该工程分四期进行施工,包含清污分流沟、生态库、转输隧洞、分散调蓄处理和复绿等12个子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是宝安在推进茅洲河流域黑臭水体治理的基础上,落实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又一重大战役,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全部完成。

据悉,通过建设系统性项目工程,铁岗-石岩水库将在建成区与饮用水水源水库之间形成物理隔离,避免不达标水体进入饮用水水库,经净化的雨水将可以不经建成区直接转输进入饮用水水库,为水库水质提供更坚实保障。

其中,一、二期工程主要建设目标包括:石岩河河口生态库、应人石河口生态库、九围河口生态库三个生态库,应人石河口-九围河口生态库连通管(涵)、铁岗排出隧洞、库区生态覆绿等。目前一、二期工程均已开工建设,二期工程的应人石河口生态库围堰已经合拢,正在进行基坑清淤及扩大基础开挖工作;九围河口生态库正在进行坝体填筑、库岸塑造及非林木砍伐工作。工程计划结合净水植物,打造一库一景的特色化生态景观,分别打造以芦苇、花叶芦竹、香蒲、凤凰木为特色的应人石河“蒹葭里”生态库,以白芒、白茅、爪哇决明为特色的九围河“白芒里”生态库。

三、四期工程主要建设目标包括:石岩北清污分流沟及清水隧洞工程、石岩南清污分流沟及清水隧洞,料坑、麻布、黄麻布片区水质保障工程和宝石湖调蓄湖等。

宝安日报记者 李立治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