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全市首推行政服务“综窗办理”水电气业务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张钊 曾舒琪)5月30日,宝安区打通供水、供电和供气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市率先实现水电气业务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综窗办理”,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据了解,此次进驻的水电气业务共34项。为了推动水电气业务“综窗办理”,宝安区做了大量的探索,首先就是解决可行性问题。通过调研水电气业务进驻模式与流程,召开工作协调会,从办理流程、资料流转等方面与供水、供电和供气部门确定了“综窗办理”可行性;在确定可行性的基础上,又通过制定《水电气业务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指引》,从事项名称、审核要点、办理渠道、收费标准等进行规范。邀请水电气相关单位业务骨干对业务办理流程及审批要点进行详细讲解,解决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规范受理业务问题;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相关部门反复沟通确认,最终确定供电业务和部分供气业务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理。供水和供气部门承诺件业务,通过电子流转方式实时推送至后台人员同步审批,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记者注意到,此次水电气业务进驻有两大亮点。一是综窗办理,办事更方便。宝安区未单独设立专业窗口,此次进驻的所有水电气业务均实行综窗办理,由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统一收件,管理机制更顺畅。而且综窗办理不用增设窗口数量和工作人员,节约了人员和设备设施等行政成本。此外,群众只要进一扇门,到任一窗口就能办理业务,办事更方便。二是电子流转,审批更高效。为避免因纸质材料流转影响办事效率,此次水电气业务全部申请材料实行电子流转,不但减轻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物料流转的压力,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除水电气业务“综窗办理”外,此次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还引进中国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进驻,为办事人提供企业开户及企业金融咨询等配套服务,进一步缩减企业开办时间。近期,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力推进便民服务事项进驻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办理,经过沟通交流、业务培训,已新增50项港航货运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医疗保险现金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生育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现金报销三大块业务进驻新安、西乡、福永、新桥、松岗、石岩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未来,宝安区将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挖掘大数据服务政务潜力,着力打造审批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