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安全消费 每天都是快乐“六一”

宝安区消委会提醒:购买儿童产品需注意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父母的心肝宝贝。“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不少父母会用心给孩子送上一份儿童节礼物。缤纷、动感、益智、安全等等,是家长选购玩具的重要考虑因素。然而,“危险玩具”伤害儿童事件时有发生,结构不合格、化学材料超标、小零部件设计缺陷,以及非玩具产品误当玩具等等,是造成玩具伤童的主要原因。对此,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六一”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购买儿童商品或相关服务时还需注意五项事项。

一、前往正规商场购买儿童商品

选购儿童商品最好前往信誉好的商店,虽然街边摊贩出售的商品价格相对较低,但其质量较难保证。尤其是学校周边摊贩、街边小贩销售的商品,销售对象主要为低龄儿童,其中部分商品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请家长监督孩子谨慎购买,以免造成身体伤害。

二、选择儿童玩具认准3C标志

购买玩具时,除注意查看商品主要材质、成分、合格证和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电话以及售后服务内容等标注是否齐全外,还应当看清产品是否具备“3C”标志。目前我国已对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等6类玩具产品实施“3C”强制性产品认证。切记不要购买“三无”及无3C认证标志的玩具。谨慎购买可能存在易脱落小零件的玩具。避免购买零件易散落、存在磁性小零件、尖锐金属边缘、粗糙毛刺等产品。谨慎购买带有香味的玩具,带有强烈气味的玩具大多含有苯,不利于身体健康。应尽量到大型超市、卖场等正规场所购买儿童玩具,以确保孩子玩得安全。

三、购买儿童衣服看清标签材质

产品标签包括吊牌和衣服上的耐久标签。吊牌上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商品名称、商品执行标准号、商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等标志;耐久标签上应有型号规格、纤维成分含量、洗涤方法等标志。产品标签内容不全或字迹不清、有涂改现象的儿童服装不要购买。要尽量选择柔软性、透气性和吸湿性较好的面料,如全棉织物、真丝织物等天然纤维制成的面料等,有发霉、石油等怪味或明显刺激性气味的服装不要买。

四、谨慎办理游艺类预付卡

目前,大多数儿童类游艺商家都会推出预付卡式消费模式,通过各种优惠及折扣吸引家长办卡。不过,在办卡前,家长应多加留意办卡说明及使用说明,如是否需要预约、卡片有效期、使用时间、退款事宜等内容。

五、注意保留消费凭证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儿童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索要并保管好发票及相关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45、12315热线投诉。

吴星星 通讯员 苏泳娴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