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一社区一mini乐园”献礼“六一”儿童节

小朋友在应人石社区mini乐园玩耍。

最近,石岩街道应人石社区和上屋社区内都分别增设了儿童乐园,吸引许多社区小朋友在里面玩耍,快乐的笑声在社区内回荡。这是石岩街道送给辖区儿童“六一”儿童节的“礼物”,也是石岩街道全面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的举措之一。今年,石岩街道将在辖区建设至少10处社区mini乐园,让辖区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地使用到健康的娱乐设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区“儿童友好型城市”“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部署,今年起,石岩街道将开展为期两年的妇女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行动,在10个社区分别建设多处“mini乐园”项目是该行动的措施之一。年初,石岩街道排查辖区闲置地,向社区居民开展民意调查,充分了解辖区妇女儿童的需求,确定了10个社区mini乐园的选址。目前,应人石社区和上屋社区的mini乐园已初步建成。

应人石社区mini乐园所在小区住户约有1000户,小区居民多次建议在小区内建设儿童游乐设施。通过妇女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行动,应人石社区在本月完成了社区mini乐园的建设。接下来,该社区还将会在应人石公园建设沙池,并安装儿童游乐设施,“mini乐园为社区儿童创造了户外游玩的空间,也让家长更放心。我们还打算在乐园旁边安装健身路径,让更多居民能参与户外活动。”应人石社区妇联负责人刘秀冰说。

上屋社区mini乐园位于上屋新村如意豪庭二楼的空中花园内。小区原有设施是2004年投放使用的,目前已经严重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在此次社区mini乐园建设中,上屋社区选择此处升级改造,更换了新的综合性滑滑梯,增设跷跷板、摇摇椅等游玩设施,还配套一些健身器材。未来,上屋社区还将在元径、田心等城中村内建设mini乐园,投放滑滑梯、跷跷板等儿童喜爱的游乐设施。目前,上屋社区已做好上述乐园的前期筹备工作,预计各项目九月底可以完工投入使用。

除了应人石社区和上屋社区外,其他社区mini乐园也已经在积极筹备中,将于近期全面建成。

记者了解到,“安全”和“卫生”是石岩街道打造社区mini乐园的首要指标。在保障安全方面,安设24小时的监控摄像头,由社区安排专人值班守护,如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儿童游玩安全;在环境卫生方面,要求物业管理公司要定时清理乐园里的垃圾,保持乐园整洁、干净的面貌,特别是在蚊虫容易孳生的季节,安排专人做好蚊虫消杀工作,确保儿童能在健康舒适的环境中玩耍。

据了解,石岩街道妇女儿童友好型空间拓展行动包括试点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社区、公园、学校、医院(社康),建设两级妇女儿童服务阵地、儿童社会实践基地、母婴室示范点等,改造社区妇女儿童室内外生活环境和空间,切实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将“妇女儿童友好”打造成石岩新名片。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卢丽雯 何润豪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