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挖掘出红色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纵战士舞动“世綵堂”麒麟

廖氏长者示范舞麒麟动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周光辉 文/图)近日,记者从石岩街道文化部门获悉,经过深入挖掘和收集、整理,发现主要流传于石岩客家人居住社区以及旅居海外的华侨居住地的“世綵堂”舞麒麟,具有红色革命价值。

据了解,“世綵堂”是石岩街道廖氏堂号,廖氏群体主要分布在当地黎光、罗租、龙眼山等地。经查阅有关资料,“世綵堂”是天下廖氏的主要堂号之一,据本地居民现年92岁的廖伟安和现年88岁的廖官有等多位老人介绍,“世綵堂”舞麒麟距今有300余年历史。

在过去,这里的人们有听大锣大鼓、喜气洋洋舞麒麟的习俗,也拥有自己的麒麟舞队伍,各村组建的麒麟队就是对外扬威的一面大旗。每逢节日喜庆,舞麒麟作为一项民间娱乐活动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石岩麒麟舞传遍方圆百里,曾为石岩赢得了“麒麟之乡”的美誉。1938年,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在宝安羊台山建立抗日战争革命根据地,并建立了“世綵堂”麒麟队革命队伍,当地有数百人加入。在抗日战争和革命战争年代,这支队伍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第四代传人廖威南、廖伟安都是东纵战士,现任第五代传人廖良师傅是廖威南的后代。因此,“世綵堂”舞麒麟具有红色革命价值。

“世綵堂”麒麟队传承谱系和黎光麒麟队同宗同祖,共享“黎光舞麒麟”宝安区区级非遗项目。作为客家文化图腾的麒麟舞在当地民间产生,其特征与深圳其他地区大同小异,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节日里增添气氛,在精神上凝聚力量,寓含客家人的精神、信仰和价值取向,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

如今,“世綵堂”麒麟队在廖良师傅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已培养出廖光雄、廖文凡等传承人20余人,徒弟遍布深莞两地,影响范围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