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沙井街道“治水第一课”走进壆岗社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国义  胡妤)4月16日上午, 沙井街道壆岗社区开展“宝安第一课”——沙井“治水”课,社区楼栋长、网格员、及壆岗河道周边居民等100余人参与听课。

课上,壆岗社区党委委员于坤波结合壆岗治水实践经验制作了精美课件,根据街道当前治水提质重点工作重点,深入浅出讲解了治水工作长治久清的措施与心得体会。通过视频、照片及生动的案例,前后对照展现了治水的成果,很好地宣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彩的宣讲赢得学员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

“绿色沙井我的家,河湖保护靠大家。我们要共同参与,共同监督,向市政管网排放污水及向雨水管排放尾水,随意偷倒垃圾等不良行为,要坚决制止。”于坤波在引导学员的同时还指导楼栋长、网格员如何做细入户宣传,对沿河居民、商户、工厂、企业开展入户宣传,表明政府治水决心和力度。并指示要开展满意度调查,充分了解居民意见,争取公众支持和理解,投上支持的宝贵一票等丰富内容。

楼栋长陈小姐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她受益匪浅,在自己做好治水志愿者的同时,将积极发动住户们加入治水志愿者队伍,从自己做起,做好治水宣传与保护工作。

于坤波虽不是“治水”专家学者,只是冲锋在治水第一线的社区党委委员,但他对“治水”工作却有着深入骨髓的理解、执著,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巡河日志、如何发动民间力量“义”起参加“治水”等心得体会。因此,他讲起课来成竹在胸、滔滔不绝,没有枯燥的说教,有的是身边鲜活的案例,实实在在的经验。学员们也听得聚精会神,感同身受,掌声也自然此起彼伏了。

近期,自沙井街道结合“宝安第一课”开展“治水第一课”以来,已有许多像于坤波一样的社区干部,尚未洗净鞋上巡河的污泥,就匆匆忙忙挥鞭走上讲台,为社区的群众、学生讲“治水”课,引导他们树立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理念。在民主社区,街道党工委委员辛文明、街道办副主任吴晓慧与社区党委、治水志愿者服务队、环卫工人等70余人,戴着手套,拿着扫把、铁铲、垃圾袋、手动夹等,沿下涌河搜寻垃圾、沉积物、卫生死角。

沙四社区民间治水志愿者队伍,沿衙边涌河向两岸居民派发《致沿河市民的一封信》,倡导垃圾分类,不乱扔乱倒,履行保护河道卫生义务。同时还通过趣味转盘、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居民宣讲治水提质工作重要性。诸如此类的治水宣讲与志愿者活动在其它社区也纷纷开展起来,全街道形成了号召民间力量主动加入治水志愿者队伍,“义”起纺织长治久清的“天罗地网”。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