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开展集中清拆行动 拆除违建6400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基晶 吕敏)为推进2019年拆除消化违建工作任务的落实,4月17日,宝安组织开展第5次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全区共出动查违执法人员330人次,执法车辆32台次,拆除违建10宗,违建面积6400平方米。据悉,石岩街道将于4月18日对罗租大道与罗租工业大道交汇处一处面积300平方米的建筑进行拆除。

新安:清拆超期临建500平方米

4月17日下午,新安街道组织执法人员20余人,出动挖掘机1辆,依法强制拆除一处超期临时建筑500平方米。

据悉,当天拆除的违建位于宝安大道与创业一路交汇处西侧,该处临时建筑超期后,当事人未自行拆除建筑物并退还土地,对此,新安街道土地规划监察队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拆除建筑物退还土地并罚款的行政处罚,行政处罚逾期后,当事人仍未自行拆除建筑物并退还土地,在此情况下,新安于当天依法对该违建进行拆除。违建清拆完毕后,该地块将移交土地管理主管部门进行长效监管。

下一步,新安街道将在旧屋村认定、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目前部分旧屋村认定范围已核准,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项目也有序推进中。

西乡:拆除永久性建筑200平方米

4月17日下午,西乡街道组织执法、社区20余人,挖掘机1台,对庄边社区庄边工业区旁违建进行清拆。

据了解,本次拆除的建筑均为一栋永久性建筑,位于庄边工业区旁边,现状为1层,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之前的使用功能为配电房,因周边拆除已经废弃使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加快消存量工作进度,改善周边市容环境,当天下午,西乡街道对该处建筑进行拆除,为下一步工作推进打下基础。

目前,为了有效的推进消化违建工作,西乡街道进一步明确“项目化、责任化”,对重点项目专人跟进进展,对每一步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定期汇总,及时沟通协调处置。

航城:开展河道违建整治行动

为切实加强河道管理,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消除防洪安全隐患,为打通巡河道创造条件,全面落实“消存量”、“控增量”目标,根据《关于全面开展河湖“五清”专项行动的决定》《宝安区“五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及要求,4月17日,航城街道开展整治河道违建行动。

据了解,本次拆除对象位于福州大道与洲石路桥底的河道岸边(黄麻布河),包括集装箱4个及临时建筑2处。现场设施简陋、垃圾乱堆,有人居住,并且将该处用作厨房用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航城街道综合执法队出动执法人员、清拆工人10人,执法车辆2台,挖掘机1台,共清理杂物集装箱占地1200平方米,拆除临时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

下一步,航城街道将根据市、区的要求加快推进进度,按照统一部署、部门配合、上下联动、集中整治的原则,清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涉河违建、违法侵占,改善河道水环境,恢复河道生态面貌。截至目前,该街道拆除消化违法建筑面积13.168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消存量”任务的27%。

福永:拆除建筑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开展

4月17日下午,福永街道组织出动60多人,大型挖土机1台,喷雾式抑尘车1台,拆除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据了解,该建筑物属于怀德社区城市更新项目,现状为1栋3层永久性建筑,前期怀德股份合作公司通过拆除补偿、以屋换楼等方式,将旧屋村大部分居民置换到新房。同时,进一步加快拆除旧屋村建筑,推进城市更新项目顺利开展。

下一步,福永街道将以怀德社区旧村城市更新项目作为试点,精心谋划福永城市规划,以目标导向做强长板、以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以结果导向倒逼落实,做好城市更新项目服务,加快推进辖区项目落实。

福海:清拆存在安全隐患临建

4月17日下午,福海街道开展违法建筑拆除行动,继续整治街道辖区存在安全隐患的历史遗留临时建筑。

据了解,当天拆除的建筑位于新和社区新兴工业园一区捷飞高工业园内,面积约1600平方米,属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用作厂房、饭堂及仓库,该处占用消防通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近日,福海街道积极开展新一轮强力拆除行动,对排查发现的存在结构质量安全隐患、占用公共消防通道、人居环境差、存在安全隐患的旧住宅、厂房和城中村中临时建筑一律拆除,依法处置到位。

为了减轻清拆对企业生产的影响,经协商,当天先行拆除其中的仓库部分,余下部分待企业7月份腾空后再进行拆除。当天下午,街道共出动50人、各类执法车辆10台,大型挖掘机1台,将300平方米仓库拆除完毕。

沙井:拆除违法临建300平方米

4月17日下午,沙井街道组织出动工作人员20人次、清拆专业队6人次、挖掘机1台次,对位于民主社区三间仔的95-2号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300平方米。

据了解,该违法建筑现状为1层违法临建,占地面积3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截至目前,该街道拆除消化违建面积364772㎡,完成年度任务的29.45%。其中,通过执法拆除方式拆除208503㎡、土地整备方式拆除78682㎡、完善手续拆除77587 ㎡。

新桥:拆除违建扫除南环路障碍

4月17日上午,新桥街道持续发力,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大型机械2台,再次清拆南环路扩建红线内的一处违建,拆除面积1600平方米。

本次拆除的违建位于上寮社区康达尔饲料工业园内华众五金模具制品厂西侧,在南环路综合改造工程红线内,违建的拆除,为加快扫除拦路障碍,改善南环路拥堵状况有重要意义。

今年,新桥街道的拆违任务为96.75万平方米,街道将通过“新三规”、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和依法拆除等多种手段拆除消化违建,截至目前,已拆除消化违建7.09万平方米。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坚持铁腕执法,重拳治违,不断改善和优化城市环境,积极打造市容整洁、环境优美、文明卫生的宜居“绿美新桥”新形象。

松岗: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建筑800平方米

4月17日下午,松岗街道出动人员80人次、执法车辆17台次、大型挖掘机2台,对沙浦社区隆盛工业区(蒙拓励路10号)永久性建筑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800平方米。

据悉,该建筑位于沙浦社区,现状为一栋4层永久性建筑,占地面积为2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因城市更新发展需要,为道路拓展空间,松岗街道沙浦社区工作站多次与业主协商,最终达成拆除协议。

截至目前,该街道拆除消化违建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通过依法拆除方式拆除面积8.19万平方米,通过土地整备方式拆除面积0.81万平方米。

燕罗:拆除楼顶违法乱搭建

4月17日下午,燕罗街道根据区统一部署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当日,燕罗街道共出动工作人员25人次、工人15人,氧气切割机1套,执法车辆3台,凿岩机2部,对位于燕川社区水厂路南通邦办公楼楼顶违法乱搭建进行拆除。

据了解,该处违法建筑为铁皮顶构建物,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该违法建筑占用逃生天面,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对此,燕罗街道组织执法力量对该处进行依法拆除。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