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我们一起去宝安大道、创业一路......寻找春天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贺靛婧 谢莹)醉美人间四月天,在清明之后谷雨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天气晴暖,阳光和煦,春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爬满了枝头、路牙、走道。

趁阳光正好,春色明媚,在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去寻找春天吧!在宝安大道、创业一路、机场南路、西乡河畔......将宝安的春天收集。


身边那些随处可见花草植物,都是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一一叫出它们名字。

枝头的芽、路边的叶、河畔的花,是这些“熟悉的陌生人”组成了宝安春日里旖旎的画卷。

 

1、勒杜鹃

如火般热烈的勒杜鹃,铺满了四公里长的机场南路,修长的枝丫向阳舒展,在微风中摇曳。其实,这个季节已经快到谢花期,勒杜鹃一年两次花期,每年的1、2月是开得最热烈的时候。

经过宝安人不懈的努力,西乡河已不见了黑臭的身影,此时盛开的红色、紫色勒杜鹃清晰地倒映在河面上。

宝安人有多爱勒杜鹃呢?街头,在绿化带、立交桥下,公园,小区院落到处都是它的身影。

 

2、蓝花鼠尾草

蓝花鼠尾草正式名称为粉萼鼠尾草,花瓣为蓝紫色唇形,因花朵连接在一起成串,也被称为“一串蓝”,盛开在春夏时节,常会被人误认为薰衣草,不过仔细观察还是很容易辨认的。

蓝花鼠尾草清幽典雅,适合成片种植于花坛作为景观,在宝安四季公园内就有许多。

 

3、金鱼草

这些粉色、红色的小花朵,在宝安十分容易见到。它们喜爱生长阳光充足、土壤湿润的地方,因此特别适合种植在公园、路边等。

翠绿的叶与茎衬托着色彩明亮的花朵,阳光照耀下,仿佛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金鱼在绿色的海洋里游动。

 

4、紫罗兰

据说,紫罗兰的花语是“在梦中爱上你”,紫色的花瓣既浪漫又带着点神秘感,闭上眼睛,像是梦境中出现的颜色。

紫罗兰芳香怡人,因此它还有个别名叫“草桂花”。一株紫罗兰上会长出好几朵花,花团簇拥的样子,分外好看。

 

5、朱槿

朱槿,也称扶桑,是常见的观赏性植物,在温暖的南方,四季都有花开,红艳艳的花朵挂在枝头,非常惹人喜爱。因为花朵多数大而红,所以大家还给它起了一个浅显易懂的俗名——大红花。

除了观赏,朱槿的花蜜还可食用,初开的朱槿,去掉底部的花萼,便可以吮吸到甜甜的花蜜。记得小时候也曾尝过,甜蜜的滋味还留在记忆里。

 

6、夹竹桃

夹竹桃属常绿直立大灌木,高可达5米,常见于路边,花园等地。它的花期很长,几乎全年,尤其在夏秋开的最盛,常见的颜色有粉色、白色、黄色等。

夹竹桃鼎鼎有名,不仅因为季羡林先生的散文,更因为看似娇俏的它,却有着极强的毒性,平时的观赏并无大碍,但如果误食了甚至有可能致命,所以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7、蓝花草

乍一看是不怎么起眼的蓝紫色小花,但在繁忙的都市里也是亮眼的点缀。蓝花草学名翠芦莉,原产自墨西哥,现也在国内也广泛种植。

别看花朵小小,却能耐热耐旱,生命力十分顽强,而且花期极长,花谢花开,日日可见花。

 

8、秋英

从宝安图书馆走出来,便是一大片浪漫的花海。风从不远处的海面吹来,那些随风起舞的白色、紫色、红色、粉色的小花,就是秋英。

秋英属菊科,也叫波斯菊,不仅可观赏,也有药用价值,具有清热解毒、明目化湿的功效。

秋英还有个别名叫“张大人花”,这之中还有个历史故事:清朝光绪年间,朝廷派张荫棠进藏办事,张荫棠入藏时带去了一包秋英种子送给当地权贵和寺庙,这话生命力极强,很快就传遍了西藏各地,当地人便称之为“张大人花”。

 

9、醉蝶花

乍一看是不是有点像彼岸花?不过它俩却算不上什么亲戚。醉蝶花盛开时,总状花序形成一个丰满的花球,朵朵小花犹如翩翩起舞的蝴蝶,灵动迷人。

 

10、米仔兰

这种常绿小灌木实在太常见了,家里、学校、夹头,四处都可以种植。米仔兰的花非常小,长在一根茎上,黄色小小一粒,就像小米一样,花开后却香远益清,令人沉醉。

 

11、龙船花

几十上百朵小花争相聚集,宛如一个半球形的红橙色团子,植被高低错落,说一句花团锦簇,倒也贴切。

为什么要叫龙船花呢?据说是古时候端午,人们将花朵与菖蒲、艾草同插在龙船上以求吉祥,久而久之就被称为龙船花了。


12、清香木

清香木为阳性树,但亦稍耐阴,喜温暖。特别的是它的香气,将叶片揉碎凑近闻,有一种类似花椒与柑橘混合的清香,还有一定驱蚊的功效,一定要在夏天来临之前,赶紧种上一盆。

 

13、千年木

千年木属龙舌兰科,是一种低矮的灌木,别名红竹、朱蕉。花淡红色至青紫色,间有淡黄。除了观赏,千年木也是药用植物,其花、叶、根均可入药。


14、百日菊

菊类花多种多样,难以辨认,但百日菊却很特别,它的花瓣从花心向外一轮一轮延展,既像水面涟漪,又似树木年轮。

至于为什么要叫百日菊,一种说法是种下100天才能开花,另一种说法是百日菊的花期有100天。

 

15、蟛蜞菊

这是路边最不起眼的“小黄花”,大多时候、大多数人都叫它“小菊花”。它隐藏在车水马龙的大道旁、人来人往的公园一角......透过层层绿叶,这抹温柔的明黄色丝毫不张扬。

蟛蜞菊广泛分布在南方,在全日照或半阴条件下都可以正常生长。

我们找寻到的这些花花草草,只是宝安丰富植物中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草木等着你去寻找发现。

在四季并不那么分明的深圳,春季其实只有短短的一瞬。趁着毒辣的烈日还没来,趁着春风和煦、花香醉人,趁着正值美好人间四月天,轻装上阵去宝安各地收集春天吧!

无论是崭新修葺的花田,还是草木丰裕的公园,甚至是街头巷尾,小区阳台,只要放慢脚步,耐心品味,美好的春光,皆在身侧。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