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道路夜间施工噪音扰人眠 相关部门:将责令施工方把影响降到最低

水口花园东一巷附近的施工现场。

“小区内部道路凌晨4点仍然在施工,施工场所也无任何安全围挡,不仅扰民也存在安全隐患。”4月10日,家住上川社区水口花园东巷的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29950000市民热线反映小区道路凌晨还在施工,噪音太大影响休息,呼吁相关部门予以关注,莫让民生工程变为“扰民工程”。

居民说:

夜间作业时噪音很大

4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先生所居住的水口花园东一巷致远超市附近,看到该路段停放着挖掘机、泥头车等施工车辆,道路破开的砖石水泥散落在一边,零散几个工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施工区域并未设置安全围挡,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和小孩直接穿行在碎石路面。记者在现场询问后得知,作业工人为福田建安建设公司员工,正在进行自来水管铺设施工作业,因现场并未悬挂施工单位相关信息,记者无法联系到施工负责人。

附近小区居民介绍,小区内道路夜间作业时噪音很大,常常导致孩子夜晚睡眠不佳。

为此,记者联系了上川社区居委会,据居委会负责人介绍,水口花园内最近在进行施工的有“正本清源”工程和“双宜小村”工程,两个项目均为了改善城中村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接到市民投诉后,社区也在积极向上级有关单位汇报情况,解决民忧。”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部门答:

将要求施工方按规定施工

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宝安四大片区“正本清源”工程于2018年6月动工,截至2019年3月31日已完成2594个排水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2018年,宝安区各街道先后实施“双宜小村”工程,为避免路面反复开挖,区委区政府要求开挖路面恢复由“双宜小村”建设给水施工单位负责。“市民反映的上川社区水口花园东巷,属前海湾片区正本清源项目范围,该小区没有雨污管道工程,仅有燃气跟通信工程在该小区作业,燃气通信工程总量约6公里,施工单位于2019年3月25日完成全部管道铺设。”因“双宜小村”建设尚未完成,为方便市民出行,上川社区要求“正本清源”施工队恢复路面,施工队已于4月8日完成路面恢复工作。目前处于收尾清理阶段。

对于正在进行的“双宜小村”工程,新安街道办也给出回复。据悉,新安目前已启动14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上川社区水口花园在此次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之列。“双宜小村的建设旨在改善城中村地面破损、消防隐患多、管线凌乱、卫生条件差等问题。”新安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城中村综合治理包括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生活污水、雨污水等11个方面,目标是给居民一个宜居宜业的“双宜小村”。“城中村综合治理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工程,但近期部分施工可能对居民的生活、出行带来影响,希望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夜间施工扰民及施工场所不规范的现象,新安街道办表示将责令施工方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设置安全围挡,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