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对沙井污水处理厂服务片区污染源开展突击检查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3月9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联合市环境监察支队、宝排公司等部门对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服务范围内污染源进行突击检查执法行动。

为确保执法效果,在行动开始前,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制定详细的行动方案及重点检查名单。一是对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服务范围污水管网进行研究,对污水走向进行研判,确定监测点位。二是对执法组进行分工,其中执法一组、二组负责对重点污染源企业进行检查;执法三组对纳入整治的“散乱污”企业进行跟踪复查;执法四组对餐饮、汽修等三产污染源进行抽查。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组深入了解今年来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试运行情况,强调污水处理厂要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动,监管部门要及时掌握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此外,执法人员对污水干管主要节点进行采样监测。

据悉,此次执法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26人,对污水干管布点监测,采集水样4套;检查重点污染源13家,其中8家正常生产,1家下水道水质异常,执法人员已现场采样送检;复查“散乱污”企业7家,其中4家已搬迁,1家已倒闭,2家升级改造中;检查餐饮企业1家、汽修企业5家,均已建有隔油隔渣池、沉砂池等预处理设施。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还将持续对沙井污水处理厂(二期)服务范围内各类污染源进行严密管控,一是再次对污水管网进行梳理,确定排水去向,开展连续布点监测,全面掌控各片区排污情况;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建立专项工作群,及时通报情况,实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三是结合“正本清源”,设置废水观察井,加强对重点污染源周边管网的排查,发现问题立即开展溯源执法;四是依靠水质在线监测等手段,实现对污染源、污水处理厂的科技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为宝安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