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人士 学会这四招 不让微整变“危”整

看资质 看人员 看公示及事前约定 看药品及器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陆剑勇 陈喜)连日来,针对媒体曝光医疗美容机构存在诱导消费和手术风险告知不到位等问题,沙井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进行突击严格检查,行动中,对不符合医疗机构设置条件的4家机构予以停业整改,重点约谈1家医疗美容机构。

据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介绍,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它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作为消费者,要学会如何辨识医疗美容机构:一看资质,二看人员,三看公示及事前约定,四看药品及器械。

一看资质。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具有明确的门头牌匾,并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医护人员公示栏》,注明设置的诊疗项目及相关信息,以及不得超许可审批范围开展美容项目。

二看人员。消费者应查询核实医疗机构人员信息,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主诊医师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其中,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进修并合格,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

三看公示及事前约定。医疗美容机构的项目和收费标准应当公示,且收取费用时提供医疗收据(发票),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时应在核准场所内进行。同时,执业医师在实施治疗前,必须向就医者本人或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症、禁忌症、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等,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的签字同意。

四看药品及器械。一些特定药械,如肉毒素在医疗美容中的主要作用为瘦脸、除皱等,要注意包装及规格;透明质酸,也称玻尿酸,属医疗器械,有紧致除皱、组织填充、深层补水保湿等功效,须按照医疗器械审批;麻醉是整形美容手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有麻醉药品均有批号和国家药品监管码,消费者可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沙井卫生监督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注意保护自身权益,接受医疗美容项目时,应保留诊疗机构病历、诊断证明和收费凭证等相关资料。在充分了解多家美容机构实力、设备条件、价格等方面后再做决定。市民一旦发现非法医疗美容引发的严重医疗损害事件或一些藏身隐匿在生活美容场所内开展的“微整”项目,可在第一时间向卫生监督或公安部门报案。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