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宝安区市政公厕50%以上要达到四星级挂牌标准

宝安区举行深化“厕所革命”出征仪式

推行“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市政公厕30座要达到五星级挂牌标准

宝安区深化“厕所革命”行动启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周真 陈耀平)小厕所,大民生。3月19日下午4:00,宝安区在海滨广场举行深化“厕所革命”出征仪式,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邝龙桂,区委常委孟锦锦,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宝安交通运输局、卫健局、教育局、文体旅游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行业负责人;各街道分管负责同志,城管办、市政工程事务中心主要负责人,街道公厕养护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及保洁员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出席领导为10个街道和6个行业单位指挥部授旗。

出席领导向“厕评员”代表颁发聘书。

活动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邝龙桂副局长、孟锦锦常委为宝安区深化“厕所革命”辖区10个街道和6个行业单位指挥部授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力及市城管局领导向“厕评员”代表颁发聘书;深圳市人大常委、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陈锦花作为厕评员”代表发言,表示要认真履行好职责,为厕所革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公厕管养公司——深圳市宝安洁原服务有限公司代表作表态发言,表示坚决高标准开展管理工作,做到“五净”“六无”“”良好“。随后,出席领导共同上台启动深化“厕所革命”行动。

去年宝安178座公厕挂星牌 星级公厕创建写入区民生实事

去年宝安完成了178座公厕挂星牌任务。

宝安区共有约718座公共厕所,其中市政公厕约292座,社会公厕约426座。过去一年,宝安区开展多项厕所革命工作。一是完成每“周三查厕所”工作,共检查公厕2671座次,发现问题2074宗,移交执法111宗,已整改完成1963宗;二是完成了178座公厕挂星牌任务,其中3座五星,34座四星,109座三星,14座二星,18座一星;宝安“星级”服务公厕创建工作还入围并当选了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深圳市民眼中的百件民生实事三十强,获得了市民朋友的由衷认可;三是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及市民代表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了17期宝安“厕评行动”,每期发布“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共突击检查公厕519座次。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这是提升旅游品质的务实之举。”公共厕所管理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一部分,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城市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

“厕所革命”已列入2019年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同时星级公厕创建工作已被写入2019年《宝安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019年宝安区民生实事项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厕革命”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部署,针对宝安区公厕日常保洁力度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保洁力量不足,硬件设施配备不足及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丢分严重的现象,结合《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制定了《宝安区“厕所革命”两年行动方案(2019-2020)》,以全面提升宝安区公厕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公厕升级改造力度,消除短板、树立标杆、新建特色,将宝安公厕打造成为“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群众满意”的靓丽名片,真正做到“小厕所,大民生”。

全区公厕纳入星级管理 计划把部分社会公厕纳入市政管养

宝安区将按照“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廖云山现场部署了“厕所革命”有关工作。2019年,是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年,也是宝安区“厕所革命”两年行动计划的开启年。宝安区将加强联动,按照“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一是建立“所长制”工作机制。上到区领导、下到社区干部,还有行业单位负责人都是所长,负责自己的辖区公厕管理工作。二是坚持公厕建设和改造工作。对照市、区的公厕标准,高品质建设一批固定公厕,投入一批移动式公厕,升级改造一批短板。三是坚持星级公厕创建工作,全区公厕纳入星级管理,今年全区市政公厕50%以上要达到四星级挂牌标准,市政公厕30座要达到五星级挂牌标准。四是加强检查和执法,制定宝安区公厕评价标准,整合公厕各种标准制作便携工作手册,聘任一批厕评员对全区公厕开展测评,并为公厕厕评员和保洁员分别设计了统一工作服装,树立良好工作形象;在去年“厕评行动”基础上,升级开展“直播+”行动,对全区公厕的检查行动进行网络直播,厕评员、执法人员全程参与,同时社区综合整治中队也加入公厕整治工作中,对违反《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的主体严格处罚。五是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对在宝安区“厕所革命”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环卫企业、机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六是计划把加油站、市场等部分场所的社会公厕纳入市政管养,提高公厕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