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3月14日,宝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开展专题学习。区委书记姚任主持学习会,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省港澳办大湾区研究基地主任申明浩作专题授课。

申明浩在会上作“粤港澳大湾区:共同体建设”主题报告,全面系统阐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思想和丰富内涵,深刻分析改革开放以来粤港澳三地的合作模式和阶段性特点,从制造业转移、产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等角度解读粤港澳合作的基础条件和光明前景,对粤港澳三地内外联通、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强化科技创新合作和区域分工等工作提出明确意见。

申明浩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粤港澳合作的新阶段,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开放新格局、市场新空间、产业新结构、科创新体系,寻找最大公约数、最大共同点,用好粤港澳三地厚实的科研基础和资本优势、市场优势,正视与其他世界级湾区的效率差距,主动适应环保要求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新形势新挑战,从科技创新、内需增长等方面寻找突破口,坚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由制造业衍生而来的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新引擎。

申明浩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展示了湾区内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的新特征,缩短了营商制度差距并降低了要素流动门槛,打破了以往的城市界限,有助于生产要素城际流动。要借鉴硅谷大企业裂变式创新集群的成功经验,建立开放型协同创新共同体,实现多中心协同、多平台共生共享,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智能产业革命引擎、全球产业运营中心和万物互联时代先锋。

姚任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意图,充分认识纲要对宝安抢抓历史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结合新时代发展大趋势和宝安工作实际,清醒认识宝安的优势与不足,以深入全面的学习和调研为宝安工作带来新启发、新思路。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