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历史文化遗产为支点 撬动片区高质量发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张正平 黄小婷)为切实加快沙井大街片区城市更新暨沙井金蚝小镇建设的脚步,昨日,来自规划、城市更新、建筑设计、产业、文旅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走进该片区,实地调研相关文物点,并就沙井大街片区城市更新暨金蚝小镇规划建设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上,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表示,将通过“一统三分”的模式,即统一规划,分类分片分期开发,推动该片区高质量开发建设,实现社区集体、政府公配、开发商合法利益“三赢”,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高品质社区。

据悉,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调研大空港建设情况时指出,要抓住大空港和会展新城建设机遇,将会展业与文化旅游业紧密结合,更好支持服务大空港和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宝安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提出以沙井金蚝小镇为试点,将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纳入城市更新范围,提升宝安城市文化内涵。区委书记姚任调研该片区时要求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保护整个片区,为片区转型发展引进新活力,传承好弘扬好本土特色文化。

据悉,沙井大街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涉及13家股份合作公司。该片区内历史风貌建筑丰富,有天后古庙等18处历史风貌建筑,龙津石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沙井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是深圳西部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

“要用好文物古迹的传家宝,提升沙井的城市品质。”“提升传统文化,培育新兴文化,推动沙井文化平台再上新台阶。”“沙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切实落实市、区领导的相关工作部署,沙井街道邀请相关专家为沙井大街片区城市更新暨沙井金蚝小镇建设的改造模式、实施路径、区域发展融合建言献策。

目前,沙井街道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统筹算账、分类分片分期实施”的工作思路,计划通过统筹实施,按实施难度及利益平衡方案,综合采用拆旧建新、综合整治等方式,分区域滚动开发,并先行启动沙井老街保护性开发,最终将该片区打造成集文旅、研发、居住为一体的区域地标,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下一步,沙井街道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进实施方案,力争将该片区开发打造成深圳西部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