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记宝安垃圾清运工

谢其川要不断冲洗地面才能保证站内整洁。

驾驶员颜运泉的工作是把压缩后的垃圾全部运送到老虎坑。

谢其川正在操作垃圾压缩机。

吴两安正在将垃圾箱从车上卸下来。

虞周元和郭泽思正在将小区内的垃圾托运到垃圾车里,并送到新安12区濠江垃圾转运站。

凌晨4点,当整座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垃圾清运工们就已就位,开始一天的工作。寒暑春秋,日复一日,披星戴月,他们用辛勤劳作维持着城市的清洁。

4903吨,这个难以想象的巨大数字,是宝安辖区396平方公里土地上每天产生的垃圾总量,而且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这个数字还在日益增长。经由235个垃圾转运站的处理,这些垃圾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谢其川是宝安区16345名清扫清运工人中的一员,是一位在环卫战线上工作了将近14年的“老将”。进入濠江垃圾转运站的4年来,谢其川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工作到11点,休息3个小时后,再从下午2点工作到6点。操作机器、清扫站点,周而复始,每日如此。只有每年的大年初一,谢其川才能迎来难得的休息日。

走进濠江垃圾转运站,与固有印象不同,这里没有扑面而来的异味,而是地面整洁。据介绍,宝安区城管局将大力推动垃圾收运信息化管理工作,利用RFID、智能称重等物联网技术,通过升级改造垃圾收集点垃圾桶、转运站压缩箱实现全区垃圾从小区、垃圾收集点识别到转运站称重,再到老虎坑环境园末端处置的全过程垃圾物流位置、所属区域、重量监管,精确统计各小区、单位垃圾产生量、处理量,实现垃圾从产生到收运,再到处置的全过程量化统计管理。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郭航 文/图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