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酒后开车?店家当起“酒后劝导员”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黄海贵 陈泉桦)3月14日下午,福永街道举办交通安全培训会,现场与辖区200多名餐饮、娱乐场所负责人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今后,这些店家的顾客酒后欲开车,店家便要自觉担当起“酒后劝导员”的职责,尽力劝导顾客“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顾客在店里吃饭,免不了要喝酒,酒后驾驶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对任何人都是伤害。由店家担当起‘酒后劝导员’的职责,劝说顾客不要酒后开车是最合适的,既保障了顾客的人身安全又不会让客人感到丢面子。”昨日下午,前来参加培训的湖南湘菜馆老板徐先生对记者表示,街道举办交通安全培训会,并发动广大餐饮娱乐场所加入到拒绝酒驾的行动中,非常及时有意义,他表示自己回去之后将第一时间把培训会的重点传达给餐厅员工,并组织员工进行实际演练,争取以最柔和可接受的方式对喝了酒的顾客开展劝导工作。

培训会上就福永辖区近期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参训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会议要求餐饮、娱乐场所经营主体每月组织员工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强化涉酒场所的交通安全宜传,在餐饮娱乐场所显眼位置张贴拒绝酒驾标语,从源头提醒广大消费者“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会议尤其强调餐饮娱乐场所要严格履行提醒消费者禁止酒驾的义务,劝导进店消费者拒绝酒驾,提醒饮酒的顾客安排好交通工具或者准备代驾人员代驾安全回家。街道交警部门将严格落实酒驾源头处理,一旦发现醉驾行为,将追根溯源,倒查酒驾司机涉及的餐饮娱乐场所,核查该餐饮娱乐场所是否尽到劝导义务。对于未在显眼位置张贴“严禁酒驾”“酒后不开车”等宣传海报的餐饮娱乐场所,将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履行劝导清驾义务。

福永街道交安委办负责人表示,以往关于酒驾的工作重点都放在了路面上的打击查处,对于酒驾发生源头的娱乐场所、餐饮业却不够重视,这次我们从源头抓起,通过签订《福永街道餐饮娱乐场所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书》,让辖区餐饮店和娱乐场所能为减少酒驾发生把好第一关,起到一些积极的劝导作用。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