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智创城”设计机构入围名单揭晓

国内外众多大牌设计机构参与角逐,目前9家入围,2家备选

昨日,记者从宝安区城市更新局获悉,深圳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新桥智创城”有了最新进展:继2019年1月16日该项目启动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以来,主办方共收到来自英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以及国内共42家设计机构的报名材料。

目前,“9+2”入围设计机构已揭晓,该项目也正式进入现场勘探及方案设计阶段。预计今年5月初,一份高水平擘画未来产业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成果将呈现在广大市民眼前。

首创“3+3+3”入围筛选模式推动规划高水准

据了解,为推动“新桥智创城”这一城市更新项目高水平规划、高水准建设,宝安区启动了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相关工作,采用“邀请+公开”的方式,首次创造性设置“3+3+3”入围筛选模式,即A类:意向邀请国际知名设计机构(3家);B类:具备城乡规划编制资质甲级资质设计机构(3家);C类:其他设计机构(需提供概念提案)(3家)。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旨在面向世界、展望未来,对标世界高端园区,以该项目为撬动点,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制造园区为发展愿景,在现有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城市更新单元的布局结构、公共空间、环境景观、空间形态、色彩质感等城市设计要素的系统化设计,实现新桥东片区集约高效、生态人文、特色突出的制造园区核心目标。宝安设置“3+3+3”入围筛选模式,史无前例且用心良苦。而基于“新桥智创城”项目本身,则给予设计机构巨大设计空间,他们不仅需要对该片区产业智慧园区有所规划,而且如何将周边的人文景观与其实现大融合也颇具挑战。

9家设计机构已入围顶尖设计令人期待

日前,按相关评选程序,经评审委员会的认真评选和严格审定,入围的9家设计机构现目前已揭晓。

据悉,主办方按照国际获奖情况、近三年竞赛成绩、产业项目经验、团队构成等四个因素对8家(主办方共向20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发送了邀请函)报名的意向邀请机构进行评分,最终将排名前3的设计机构确定为入围的定向邀请单位。他们分别是Rogers stirk Harbour Architectural Design Consulting(Shanghai)Co.Ltd(罗杰斯史达克哈伯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HASSELL Limited联合体、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 Hong Kong Limited(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此外,经专家评委对设计机构提交的报名文件及概念提案进行审阅和对比,经过6轮投票,资格审查小组最终从34家报名单位中评选出6家入围机构,他们分别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MLA+B.V联合体、KCAP International B.V、深圳市欧博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swooding architects limited、阿海普建筑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Heller Manus Inc联合体(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考虑到如入围的9家参赛单位退出第二阶段方案设计,主办方还选出两家备选单位,分别是IFADUR+南京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Martin Duplantier  Architectes联合体及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Why Art Projects SL联合体。

据透露,入围的九家设计单位实力雄厚,堪称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其中Rogers stirk Harbour Architectural Design Consulting(Shanghai)Co.Ltd(罗杰斯史达克哈伯建筑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曾荣获普利兹克奖,这一奖项被誉为“建筑界的诺贝尔奖”。

目前,这些设计机构经现场踏勘后均已投入到方案设计中。接下来,该项目将进入提交设计成果和召开方案评审会阶段。预计今年五月初,主办方将公布方案评审结果及获得第一名的设计机构。届时,令世人瞩目并充满期待的“新桥智创城”必将迎来其华美变身。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施超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