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4个青年集体被授予2018年度“宝安区青年文明号”称号

2018年宝安区青年文明号集中授牌暨“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

青年文明号代表宣誓。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莹 通讯员 黄斌 陈婉滢)2月28日下午,宝安团区委举行2018年宝安区青年文明号集中授牌暨“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启动仪式。团区委书记朱锐、副书记丁艳及全区各一级团工委负责人,国家、省、市、区青年文明号集体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仪式。

“我志愿投身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职业素养……”随着振奋人心的誓词宣读声响起,团区委正式启动“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围绕服务中心大局、本职岗位建功、青年优先发展,紧扣便民利企、聚焦营商环境、助力改革发展,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以一线行业、单位、窗口青年为骨干,培养一批岗位能手、创建一批示范窗口、打造一批服务品牌,引领全区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在深圳“两范”建设中勇当先锋,担当作为。

授牌仪式上,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急诊儿科等24个青年集体被授予2018年度“宝安区青年文明号”称号。来自深水宝安水务集团的省级青年文明号代表向现场青年进行了经验分享,区卫计局等青年文明号集体带来了精彩的风采展示。

团区委书记朱锐对新命名的区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表示祝贺,希望青年文明号集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作为共青团落实区六届四次党代会部署和区委区政府1号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带领广大青年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争创一流,实现创建制度化、管理常态化、服务便利化,充分展现当代青年高度的职业文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奋力谱写“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新篇章发挥更大作用。

四大活动推动青年文明号提质升级

1、青年文明号大学习

组织引导全区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等各项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各行业业务规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每季度集中开展1次“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围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单位业务和岗位实践,学理论、找问题、谋实效。以做岗位能手、岗位标兵为目标,通过领学领讲+研讨+考察+征文+微团课等多种手段,提高学习覆盖面、针对性、实效性,引领青年树立岗位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做到知形势、熟政策、懂流程、知规范、精业务。

2、青年文明号大培训

定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实务培训,搭建青年文明号互访互学、互查互评、共建联创等平台,积极引导职业青年进一步提升对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理论认识和规律把握,加强品牌建设的理论学习,增强品牌建设意识。开展文明礼仪培训,主动对标国际一流窗口服务规范,重点提升窗口行业职业青年服务意识,展现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服务的良好服务窗口形象。开展“对标创优”业务技能大培训,带动集体青年以建设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区为导向,瞄准政策落地、行业标准和先进经验,提升服务企业发展、便利群众办事的业务水平。建立区级青年文明号服务导师团,以集中面授、创建讲坛、现场指导等方式,为青年文明号集体提供培训和指导。通过系列的政策、礼仪、业务培训,实现工作礼仪、服务态度、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3、青年文明号大创建

对标“四个生态”“十套组合拳”和区委区政府1号文,在全区一线服务行业、单位、窗口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掀起创建新热潮,提高创建实效。重点加大政务、海关、通讯、银行、交通、快递物流等行业创新,开展联合创建、联动促建、整合共建,强化青年人才培养,推动岗位创新创优,实现服务便利优化,切实推动创建工作实现新发展。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互访联创”帮扶活动,带动新兴领域等创建工作,拓展创建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以青年文明号集体开放周活动为载体,抓实“三亮三比”(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比:比技能、比服务、比业绩),推动“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融合发展,培养一批青年业务骨干、服务标兵、岗位能手。完善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管理规范,开展专项整顿活动,创新群众服务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重创建轻管理”等现象。

4、青年文明号大宣传

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青年文明号的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和依靠全区各级青年文明号做好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作,团结带领职业青年积极投身“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做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文明使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开展青年文明号政务、旅游、通讯、景区、酒店等重点行业示范创建活动,挖掘感人故事、成功经验、岗位标兵等先进事迹和人物,组建宣讲团深入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访谈座谈、主题报告等巡讲活动,分享青年在岗位上闪光、在奋斗中成长的故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立足职业文明,举办以“青年文明号与湾区核心共成长”为主题的青年论坛、演讲等活动,深入交流探讨、推广先进经验,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和互动聚力的创建氛围。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