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楼融入中医药元素 名医组建“专家战队”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将于3月18日正式开业,当天挂号费、诊金全免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外立面。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鸟瞰图。

中医药文化展馆。

国医大师工作室。

病房护士站。

双人间病房。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作为全国首家以纯中医为治疗手段的医院,医院(一期)将于3月18日正式开业,到底有哪些亮点,就跟着记者先去医院探探营吧。

汉唐古风

彰显中医药文化魅力

在风景秀丽的平峦山脚下,仿汉唐风格的建筑群矗立在层层绿树怀抱中,在整个园林设计中也有许多中医药元素。这就是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有关负责人带着记者走进了门诊大楼,只见门诊一楼气势恢宏,充满中医特色和中国文化魅力。大厅内设立400平方米的中医药文化展馆,通过中英文双语科普“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以弘扬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两条精致的褐色圆柱,撑起两层楼高的大厅,镂空的实木吊顶,与精心设计的圆灯,充满熟悉的传统气息,显得异常亲切与温馨。从大厅到二楼,给人庭院信步之感,犹如行走在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之中。整个医院古色古香的装饰让人眼睛一亮,中医的厚重文化渗透在这里的每一扇窗、每一把椅子中。

“大门诊、小住院”

设置中医优势特色科室

据介绍,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是宝安区属公立医院,是区卫计局下属事业单位。医院占地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床位205张。医院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辨证思维和中医临床路径,单纯采用中医药诊疗方法,充分应用现代医学检测手段,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以及中医药“简、便、效、廉”的优势,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医院按照“大门诊、小住院”模式规划科室,主要设置内科(心病科、肝病科、脾胃病科、肺病科、肾病科门诊)、妇科、儿科、皮肤科、肛肠科、正骨门诊、治未病中心、针灸推拿康复科等中医优势病种。同时在门诊设置国医大师工作室、流派大师工作室、传承医师工作室、民族医药工作室等特色科室。

紧锣密鼓

保障开业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

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宝安区委区政府怀着深厚的中医情怀,努力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在深圳率先提出建设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率先成立全市首家中医院集团,积极探索中医药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在此基础上,宝安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全国探索建设一家新型的中医院建设模式,在制度上保证纯中医治疗,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探索中医院不依赖于西医西药生存、发展的问题。

区委书记姚任高度重视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建设情况,多次实地调研医院建设进展情况,现场解决有关问题。同时,要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按照开业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进展。“目前,医院常规仪器设备在3月5日前安装调试到位,办公用具、被服、窗帘、中医药展馆展品等物资用品都陆续备齐,同时,人才配套资源包括人才房、过渡房等均配备齐全。”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阵容强大

国家、省市名中医专家将轮流坐诊

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医院学科带头人、骨干医师等岗位人员均为在中医药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中医药高端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石学敏,国医大师金世元、周岱翰、梅国强等,省级名中医符文彬、李赛美、金远林等,流派大师齐永、毛泰之等,市级名中医柯新桥、孟庆春、李一明等名中医专家将轮流坐诊。

3月18日开业当天,门诊医师以市级以上名中医为主,同时当天挂号费、诊金全免,医护团队将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中医诊疗服务。

未来规划

“两中心一产业园”

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医院以建设研究型中医院为目标导向,以建设中医药研究中心、中医药大数据中心为抓手,利用信息化手段,运用现代化科研技术,选择具有良好疗效的中医优势病种进行研究,科学论证中医药疗效原理、机制。今后将开展中医药教育培训,成立中医药教育培训中心,推进建立中医药师承教育培养体系,开展中医药文化、中医经典理论、中医临床适宜技术等培训,为香港、澳门建设中医院提供人才支撑,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计划筹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科研中心、国际教育培训中心、中医药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实践基地。还将不定期举行“各类中医药主题展览”,展现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与深圳文化的独特魅力。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易维洲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