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晒出“散乱污危”整治工作成绩单

美生慧谷开园仪式昨日举行,园区年产值从1.36亿元上升到23亿元

园区年产值从1.36亿元上升到23亿元,环境从“脏、旧、差”到“洁、新、美”,通过“散乱污危”治理,仅一年时间,位于新安街道的美生慧谷产业园(原东方明工业园)就发生巨大变化。

昨日上午,新安街道“散乱污危”企业、园区专项整治阶段成果展暨美生慧谷开园仪式举行,副区长周学良及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等参加活动,与辖区企业家、市民一起,现场感受“散乱污危”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制定四步走策略 清理散乱污危企业136家

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新安街道于2017年11月启动了“散乱污危”企业、园区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初,新安正式印发方案,通过“街道统领,落实责任主体”“宣传先行,激发业主活力”“铁拳出击,强化执法效力”以及“多线并进,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四步走策略,重点整治东方明工业园、禧鸿源工业园、方华工业园、旭生创业大厦这4个园区。经过一年的努力,已清退“散乱污危”企业136家,腾出产业空间7.9万平方米。

区委书记姚任在区六届四次党代会报告上明确提出“坚持产业第一”,要“紧扣‘亩产、研发、增加值、税收’4个要素开展产业遴选,精准招商、系统招商”的要求。新安在清退园区“散乱污危”企业的同时,坚决按照区里有关要求做好产业遴选,留住原来园区里的好企业,引进好产业,并更加注重产业链聚集,按照“强链、补链、建链”的要求,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新材料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推进联合检查、柔性执法,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美生模式”创造治理新速度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原东方明工业园,共有六栋厂房,一栋配套宿舍,此前有企业42家,其中“散乱污危”企业31家,这些“散乱污危”企业90%以上的从事包装印刷、橡胶涂料、贸易仓储、传统加工等非科技企业,产业层次较低,经济效益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差。

“散乱污危”整治过程中,如何设计改造园区,如何招引优质企业资源,如何做好园区后续运营管理?这些是老旧园区业主遇到的普遍问题,也是影响业主改造积极性和工作进度的重要因素。为帮助园区业主解决困难,街道主动为改造园区输送美生创谷等优质园区项目经验,东方明工业园业主与美生慧谷孵化管理有限公司经过接洽,顺利达成战略合作,引进美生慧谷专业设计团队、企业资源、营运管理经验,共同开发,美生慧谷产业园也成为四个整治园区中整治、改造、营运速度最快的园区。美生慧谷孵化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开始对工业城进行综合升级改造,并负责美生慧谷科技产业园的招商运营。目前,原“散乱污危”企业已全部清退完毕,改造升级工作已全部完成。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通过“散乱污危”整治,园区原来灰蒙蒙的地面,种上绿草青树后变得生机盎然;园区原来破旧斑驳的墙面,粉刷装饰后变得整洁靓丽;园区新增公共会议室、食堂、茶艺室、公共休闲区等功能空间。

随着软硬件环境提升,园区的魅力和吸引力也得到了充分释放。昨日,亿道集团等3家优质企业与美生慧谷签约。据悉,园区目前已引进企业22家。改造前,园区内的“国高”企业和“规上”企业仅1家;改造后,“国高”和“规上”企业分别达到5家,产值由原来的1.36亿元增加到23亿元。作为新入驻的企业,亿道董事长张治宇深有感触地说,该集团是全球领先技术研发、应用与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是国内最早一波投入物联网、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型公司,在2013年搬到宝安后的几年是亿道发展最快的几年,宝安这块独具生命力的产业沃土,成就了无数的企业,也成就了亿道。随着快速成长,规模不断扩大,原有的办公空间已经很难满足企业的日常业务需要,更无法应对未来发展的需要。多亏了宝安区、新安街道开展“散乱污危”园区整治提升工作,清退了“散乱污危”企业,腾挪了更多的产业空间,让他们可以留在宝安,留在新安。原东方明工业园通过升级改造成美生慧谷后,园区营造了一个生态美观、轻松愉悦的办公环境,并提供了生活、休闲、商务等公共配套合一站式的企业服务,这正是企业所需要的。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再腾出8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举行“散乱污危”企业、园区专项整治阶段成果展暨美生慧谷开园仪式,是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为产业腾挪空间的新安表达。区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继续清理“散乱污危”园区、企业和闲散用地。新安提出,聚焦经济高质发展,着力打造创新新安,要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突出重点园区、重大产业、精准服务,种出“高产田”。

据悉,今年,新安将继续大力开展“散乱污危”整治工作,推进盛天龙大厦、绿凯大厦、教育工业园、腾骏工业园等4个旧工业园区的改造,清退“散乱污危”企业88家,腾出产业空间8万平方米,推进新安产业转型升级,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新安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