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春节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出生了339个贺岁宝宝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林海波)2019年春节,七天假期,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共接生了339名贺岁宝宝。“猪宝宝”们的到来,让一个个家庭更加幸福,更加和谐。他们的到来也将幸福喜瑞、吉祥安康送给了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

339个金猪宝宝平安出生的背后,离不开全体医护人员们的坚守和付出,这里面充满了无数不为人知的故事。每年新春佳节,万家团圆日,当大家都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时,总有这样的一群人“逆势而行”,在岗默默奉献,不辞辛劳,兢兢业业,别人忙过节,他们过节忙。

喜报捷传的春节产房,平淡而又紧张忙碌

整个春节期间,产科值班的人有多少?“我们基本上都在值班,只有个别的在休假。手术室基本每天都忙,没有喘息休息的机会。”宝安妇幼产房护士长耿琳华说。

2月4日,大年三十,年夜饭时分,产房里张灯结彩,护士们准备了给产妇的新年礼物,是小猪佩奇的书,还有相框,以留下每一个跨年宝宝的人生第一张照片。

除此之外,产房再也没有任何过年的仪式和安排,医护值班人员仍旧与以往一样忙碌,没有特别准备年夜饭,外卖没有了,谁有时间间歇就去食堂打饭。因为孩子的出生不会选择时间,所有分娩间都是对新生命期望的妈妈及家庭,经历着人生难忘的时刻。

零点钟声响起,乙亥猪年到来,此时此刻,时间静静地流淌,生命在慢慢的等待。00:28,零点二十八分,宝安妇幼迎来了第一个金猪宝宝,一声嘹亮的啼哭唱响新年的赞歌跳跃生命的音符。从凌晨到早上8点,大年夜里,宝妇幼共迎来11位贺岁宝宝。

2月5日,大年初一。全天分娩41个猪宝宝,其中急诊12个,头位顺产23个;仅仅上午10点钟前后20分钟,先后就有5个妈妈分娩,有疤痕子宫的妈妈,有巨大儿,分娩室压力不亚于往常。

有一对江西籍的产妇说:“今天是大年初一啊,这样一岁不会变长岁,是完整的一周岁,是很高兴的事情。以后,孩子只要过生日都会回来陪着我,因为是除夕。”无独有偶,有些产妇本来应该是在年三十分娩,但是为了讨个彩头,就非要拖到初一才生。广东的习俗,年三十虚两岁,初一虚一岁。

不管是三十,还是初一分娩,产房的产科医师、助产士、新生儿、麻醉师、疫苗接种室的护士一起携手迎接着小佩奇,守护母婴平安。

春节当天,助产士林毅萍负责一位疤痕子宫的妈妈生产,产妇以及家属强烈坚持自然分娩。不料产程从16:40分开始出现转折,从16:40-19:40,5个小时宫口停留在8CM,宫口没有如期的扩张,同时宝宝的头,也没有如期的下降;这时,产科刘瑞麒医生检查发现,羊水已经三度污染,庆幸宝宝的胎心给力;于是,医生再次向其家属交代病情,建议其转手术;这时候,产妇拉着林毅萍的手说:“你可以帮帮我吗?我想自然分娩。”

经过再次评估,胎儿体重接近4000克,宫口进展非常缓慢。林毅萍开始协助产妇下床使用分娩球左右摇摆和活动,接着在指导其行跪趴位姿势,最后一步指导其行直立式弓箭步体位,21:30宫口开全(10cm),胎头也有下降;最终在22:23分,历时8个小时,顺利分娩女婴,3900克。母女平安。在场的医生、助产士都轻轻地缓口气,8个小时极度紧张压力的连续工作,这就是(她)他们的春节。

“我从毕业到现在,十三年只休过一次春节假期。产房30余名职工,每年过年大概有3个人会轮值休假,大约十年才会轮一轮”林毅萍说。

她是潮洲人,1986年出生,护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助产士工作至今。对于这份难以顾及家庭的工作,妈妈对林毅萍说:

“如果你要做的话,你就要对别人好,因为女人不容易。”生养了3个孩子的林妈妈深知女人生产的不易与辛酸,她支持女儿,支持这份可以帮助千千万万孕产妇的事业。

向产妇们提供安全、高质的产程管理,让产妇“一个人进来,两个人出去”,平平安安没有异常,让产妇们能够尽量愉快地度过分娩这个人生最重要的时刻,这就是助产士工作的画面和意义。

在中国,每10万人才有3个助产士,比儿科医生都稀缺,人力资源匮乏是摆在现实面前的国情。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一个有经验的助产士对产妇的帮助不亚于一个产科大夫,因为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助产士集接生、护理于一身,且在产程中对产妇的陪伴时间要较产科大夫多,因此也能更细致的捕捉到产妇在整个产程中细微的生理以及心理方面的变化。

这张照片在过年期间成为了网红图片,主人翁是宝安妇幼助产士贺英英,她在日记中写道:“大年初一,这是我接生的第7359名宝宝。产房没有春节没有假日,每一位新生命的到来不会选择时间,每一位新生命的到来都是奇迹。”是的,新生儿的出生不会选择时间,贺英英从事助产工作18年,回家过年2次,守护母婴平安,迎接生命诞生,这比过年更重要。

大多数人的人生起点都是从产房开始的,第一个拥抱你的人不是妈妈,而是助产士,她们是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宣布你来了的人。尽管起点的印象随着成长逐渐模糊,但这群延续未来希望的掌舵人却从来没有遗忘过肩上的责任。

战斗状态的麻醉医生,渡过一个波澜壮阔春节

大年初一,宝安妇幼麻醉科医生姚涛在值手术夜班。“爸爸妈妈,新年快乐,儿子明年一定回家过年!……”还没发完信息,就接到产科电话:“产妇脐带脱垂,紧急启动五分钟剖宫产手术”。姚涛立即第一时间冲入手术室,开启麻醉机,准备紧急气管插管物品,麻醉药物,抢救药物等,一切紧张而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18时53分接到产科电话,18时54分产妇送至手术室,18时58分取出第一胎,18时59分取出第二胎。从接到电话到新生儿出生仅仅用了5分12秒。新生儿科医生立即对新生儿进行抢救复苏,顺利转入新生儿科。

“紧急剖宫产”手术,多数需要选择全身麻醉,而全麻剖宫产面临的风险极高:困难气道、返流误吸、麻醉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等。麻醉医生需要在手术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做好相应的抢救措施,在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为还必须为患者提供一个无痛舒适的手术过程。

大年初三,分娩镇痛夜班。姚涛医生一夜无眠,共为26名产妇做了分娩镇痛。“看到产妇疼的在床上打滚,大声哭喊,到打了分娩镇痛之后安静入睡,那种欣慰快乐,无法用言语形容。”姚涛感言。

我们来算一笔账,做一个无痛分娩麻醉过程前后至少要半个钟,26×0.5h(当天夜班26个无痛分娩),正好是13个小时。13个小时,高度紧张,高度戒备,喝水如厕的时间都没有了,更别提休息。

大年三十至初六,春节期间宝安妇幼麻醉科一共做了102台手术,抢救产后严重大出血休克产妇1例,216例分娩镇痛,63例无痛人流以及56例麻醉门诊病人。这么大的工作量,没有一例麻醉不良事件,离不开科室的科学管理与人员安排,更需要麻醉医生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麻醉医师的工作性质较为特殊,可不仅仅是大众想象中简单的打一针那么简单,他们需要全程监控病人生命体征确保手术完成和患者的安全。麻醉医师被称为是“最博学的医生、手术室的内科医师”,除了要接受规范的长期医学专科培训以外,还要接受人文关怀训练,熟悉所有的外科手术操作,手术过程中要及时和手术医生以及患者及时沟通,做好患者的人文关怀,是处于幕后的“隐形医生”。现阶段,由于各种原因,中国的麻醉医师处于严重缺乏状态,麻醉医师长期超负荷工作,身心疲惫更是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