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中学(集团)教师袁小林专著《经典唐诗英译欣赏》正式出版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玲)日前,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英语科组袁小林老师的专著《经典唐诗英译欣赏》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公开发行。

这本书精选103首脍炙人口的唐诗,分为8个板块:山水诗、咏物诗、叙事诗、抒情诗、边塞诗、送别诗、咏怀诗、儿童诗。每首诗均配有中文解读、白话译文,两至三个不同的英译文,分析不同译文的特点、含义、意境和艺术性,讲解英文词汇、语法、句型结构。语言通俗易懂,不仅适合热爱唐诗和英文的大、中学生阅读,也适合学习中文的外国人阅读。此书从英文的角度欣赏唐诗,在赏析中渗透文学和文化意识,帮助读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古典文学素养、人文修养与审美能力。

袁小林老师是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曾被中国教育学会外委会表彰为“全国优秀外语教师”,获首届“思中杯”阅读原著翻译竞赛教师组一等奖。2013-2014年,袁小林老师在宝中高中部开设校本课《唐诗英译欣赏》,带领学生用英文朗诵唐诗,在比较英汉文字所表现的诗意和意境的同时,巧妙地介绍了英语语法知识,深受学生欢迎。2016年,《唐诗英译欣赏》被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评审为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专业课程。

2017-2018年,袁小林老师在深圳大学讲授此课程,带领深圳市中小学教师对比研究不同译者、不同风格、不同版本的唐诗英译。在此期间,袁小林老师得到很多教师和朋友的鼓励和赞赏,他们建议袁老师将此课编写成书出版,让更多的人欣赏唐诗的英译。

此后,袁老师不断充实完善书稿的内容。在编写过程中,袁老师得到著名文学翻译家、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先生的指导。广东省高中英语教研员黄自成、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朱晓燕也对此书的编写及出版给予了关心与支持。

2018年,在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暨南大学出版社的精心策划、设计,袁老师的《经典唐诗英译欣赏》于2019年1月正式出版。据出版社消息,目前,《经典唐诗英译欣赏》正在当当网热销,也即将在全国各大城市书店销售。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