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深圳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空港新城腹地

对标区委区府1号文 找准新时代发力点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主动顺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沙井街道将今年1号文件确定为《沙井街道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指出,充分发挥沙井区位、交通、产业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将沙井打造成深圳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空港新城腹地。

《方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持续、精准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围绕“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发展定位,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一批优秀企业,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动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

同时,沙井对未来发展提出以“五大”思路尤为值得关注:即立足大沙井,发挥西部中心辐射优势;聚焦大视野,在更高起点推动沙井发展;树立大格局,全面融入湾区发展规划;保持大定力,做长远发展目标追梦人;实现大发展,谱写千年蚝乡历史新篇章。

当前,区委区政府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抢抓前所未有新机遇,融入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方案》中指出,目前影响沙井经济有三大主要因素,分别是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用房保障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配套服务短板凸显。沙井街道坚定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将1号文件主题定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沙井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八大行动,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八大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空间保障行动

聚焦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空间攻坚是保障优质企业发展的基础,通过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清理“散乱污危”园区、盘活闲散用地等方式,着力拓展空间保障优质企业落地和增资扩产的需求。

企业梯队建设行动

聚焦企业规模效应不强的问题,按照逐次递进的培育模式,逐步建设“小微企业——规上企业——规上国高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的企业梯队。

创新提升能力行动

聚焦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鼓励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积极创建自主品牌、全力实施技术改造。

会展经济发展行动

凭借紧邻国际会展中心的区位优势,抓住会展中心建成启用的机遇,以海上田园生态资源、金蚝小镇规划、格兰云天酒店等商务配套项目为依托,完善会展配套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人才保障行动

聚焦企业人才用工短缺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员培育成企业骨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发展;通过开展人才培训活动、组织公益招聘会等方式,缓解企业人才、用工需求。

厂房租金稳控行动

聚焦厂房转租分租“二手房东”等问题,坚决严厉打击,充分发挥股份合作公司的主动性,优先保障好项目、好企业用房需求。

精准服务企业行动

聚焦企业服务精准度不够的问题,坚持合理诉求有求必应、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扎实落实“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完善四大服务平台等方式,保障企业安心发展。

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聚焦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围绕企业及员工的难点堵点,加大人才住房、教育学位、医疗床位的供给力度,提升园区周边环境品质,提升交通服务质量,提升区域综合吸引力。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