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娃闹春添年味 同台献艺展风采

宝安戏曲娃亮相市首届新春戏曲晚会

表演现场。

表演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15日,“鹏城锦绣·春色满园”——2019深圳新春戏曲晚会在深圳大剧院拉开帷幕。京剧、粤剧、豫剧、晋剧、秦腔、黄梅戏六大剧种的表演艺术家、十大梅花奖获得者聚会鹏城,为深圳增添了浓厚的年味儿,也为市民呈现了一场中国戏曲艺术的饕餮大餐。“宝安戏曲娃”作为深圳市唯一一支参演学生团队,携开场节目《群娃闹春》在本场晚会中惊艳亮相,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农历新春佳节期间举办大型新春戏曲晚会,在深圳尚属首次,这台戏曲晚会总导演特别邀请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导演高云霄担任,并邀请十多位荣获中国戏曲梅花奖的各戏曲剧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赵葆秀、张建峰、姜亦珊、孙劲梅、张萌(京剧)、冯刚毅(粤剧)、李树建(豫剧)、谢涛(晋剧)、蒋建国、吴亚玲(黄梅戏)、齐爱云(秦腔)联袂演出。据了解,此次登台的44名“宝安戏曲娃”来自宝城小学、弘雅小学京剧社团,最小的只有一年级,最大的也只有五年级,虽然年纪不大,但他们当中已不乏全国“小梅花奖”的获得者。晚会开始前,孩子们还变身超级粉丝,在后台与曲艺名家们合影留念,不少孩子还拿到了曲艺大咖们的亲笔签名。在一旁拍照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学习京剧不只是国粹的传承和发扬,对孩子的身心发展同样大有裨益。据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呈现出更好的舞台效果,节目在几天前做了大幅改动,44名孩子只用了三天的时间进行彩排。选手们在台上台下个个扮相精致,一招招一式都有板有眼、生动传神,演绎出了剧中人物的精髓,其背后浓缩着的,是孩子们没日没夜的忙碌训练,从唱腔到每一个台步、造势,甚至每一个眼神......更凝聚着指导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和无私奉献。

据了解,十几年来,宝安区坚持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区中小学《戏曲教育》校本课程渐趋成熟,戏曲教学示范基地学校人才辈出。近年来,宝安区中小幼学校有京剧、粤剧、黄梅戏等戏曲教学示范基地学校44所,驻院专家26名,高水平学生戏曲社团138个,社团学生3000多名,学校、家长、社区每年受众面超万人,参加全国戏曲小梅花、国戏杯、和平杯等国家级比赛获金奖已达141项,为戏曲院校输送了53名优秀人才,“宝安戏曲娃”已成为党和政府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教育文化品牌。此次晚会,“宝安戏曲娃”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名家们同台献艺,让观众赞叹“戏曲进校园”推广成果的同时,也感叹古老戏曲艺术的生机勃勃,后继有人。

据悉,本次“鹏城锦绣·春色满园”——2019深圳新春戏曲晚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政策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要进一步推动中华戏曲文化的号召,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丰富市民的文艺生活,带动深圳市戏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并获得了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及福田区、宝安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