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向全国人民贺岁,年初一给社区居民拜年

这个新年 福永醒狮团有点忙

福永醒狮团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舞台上向全国人民辞旧贺新岁。大图为队员在演出现场合影。

锣鼓敲起来,狮子舞起来,辞旧迎新火起来!除夕夜,福永醒狮团40头狮子、80名队员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演出舞台上向全国人民辞旧贺新岁,年初一,他们又早早地来到社区,挨家挨户给社区居民舞狮迎春拜大年。数百年来,福永醒狮这项悠久的传统民间习俗在福永人民的坚持坚守下,薪火相传、长流不息。

福永醒狮名片

据《宝安县志》和《福永镇志》记载,福永早在清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已有广泛的舞狮活动。从清嘉庆年至今,经过五代舞狮艺人的传承发扬,逐渐形成虽同为南派舞狮,但又区别于佛山、南海等地,以神态威猛、步法灵活、表情丰富、套路完整而闻名的福永舞狮艺术形式。自1993年起,福永在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举办元宵群狮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5届。2003年,福永街道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舞狮之乡。2008年,福永醒狮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已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福永怀德醒狮团2009年随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出访比利时,参加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2010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福永杯”全国南狮公开赛永久落户宝安福永。该赛事规模大、规格高、竞技水平高和观赏性强,邀请国内外约30支高水平的南狮队伍参加,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福永杯”全国南狮公开赛,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2016年福永街道文化体育中心,被中国龙狮运动协会评为“全国龙腾狮跃闹元宵大联动活动贡献奖”先进单位。2018年举行第五届“福永杯”全国南狮公开赛。

“团结拼搏”如狮群 担起演出重任

“动作要规范到位,马步要扎稳!”1月30日晚上8时30分,福永醒狮团怀德社区队员们在怀德醒狮训练基地集合完毕,开始了高强度的集中训练。两米多的高桩上,狮头、狮尾两名队员默契配合,跳跃、翻腾,惊险刺激。不止怀德社区,这个晚上,福永、白石厦、凤凰、桥头、塘尾5个社区的醒狮团也都在各自的练习场上苦练。在高强度、精益求精的排练中,受伤在所难免,为了不拖累进度,有的队员伤病一有好转马上投入到训练中,他们要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上,把福永醒狮最扎实的本事、最精彩的演出呈献给全国观众。

今年元旦刚过,福永街道就接到了上级通知,央视导演组和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定福永醒狮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并要求安排40头醒狮参与晚会排练、录制及演出。为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充分展示宝安、福永文化,福永街道立即联系福永、怀德、白石厦、凤凰社区以及福海街道的桥头、塘尾社区醒狮团,他们是福永醒狮团的原班人马,6个社区二话不说第一时间支持响应,当天便组织各社区最出色的醒狮队员组成福永醒狮团应邀参演。据了解,“福永醒狮”在2008年就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怀德醒狮训练基地更被列为省级非遗传承基地,福永怀德醒狮团2009年还随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访问比利时,参加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

“获邀参加春晚演出,是对福永醒狮的又一次高度赞誉,我们要全力以赴,将福永文化充分展示给全国观众欣赏。”福永醒狮团团长曾少龙告诉记者,福永醒狮是福永地区居民群众共同的文化遗产,无分你我,都肩负传承弘扬的使命。为配合做好此次演出工作,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福永街道精心组织,在经费、人力、物力上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确保队员们顺利参演、不负众望。福永醒狮团的队员们也拿出了团结拼搏的担当精神,每天坚持高强度训练,全力以赴配合好导演组的各项排练安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福永醒狮出色完成2019年春晚演出重任。

“沉着坚定”如狮子 演好春晚大戏

除夕夜,记者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春晚,福永醒狮团精彩的演出让人震撼:怒目圆睁的红狮正气凛然如关羽,张牙蓄须的黑白狮豪放粗犷如张飞。狮子们骑腰探目、翻腾上腿、飞跃上头,动作惊险有难度,却都完成得沉着稳健,开场、收场、零点倒计时、歌曲《城市欢乐颂》《青春畅想》等多个演出环节里,南派醒狮沉着坚定、朝气活力的风采尽显无遗。

“每次到演出场地彩排录制节目,都要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家,最晚一次是凌晨两点多才回家,队员们积极配合,没有喊苦喊累的。”福永醒狮团团长曾少龙说,此次参演,动作难度不是问题,最艰难的是配合导演组的排练时间,往往是中午到达录制现场,等到晚上才联合录制。“我们等候的区域是露天的,那段时间天气好、太阳猛烈,队员们坐在地板上,在日头底下一晒就是几个小时。”身体虽疲劳、斗志不疲倦。春晚排练、录制及演出全过程,包括后备队员在内的107名福永醒狮团队员没有一个打退堂鼓。

管祖豪、简泽乾是整个福永醒狮团里年纪最小的队员,都是六年级小学生。白天他们跟着大队伍来到深圳市民中心广场排练录制节目,晚上他们还在社区里一起扎马步、练基本功。他们说:“心里只想着把节目演好,一点都不觉得累。”对于这样的集体荣誉感,怀德社区醒狮团队员黄光初的感受最深刻。2009年怀德醒狮团随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比利时,参加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黄光初就是当时的醒狮团队员之一。“那一年代表的是国家,要为国争光,这一次代表的是福永、宝安、深圳乃至全省,要为家乡争光,层次不同,目标相似,都是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他说。

除夕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上,福永醒狮团精湛的技艺、热情活力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再一次擦亮福永街道作为“广东省醒狮之乡”的金字招牌。按照宝安传统的过年习俗,大年初一清早,这群充满朝气有活力的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披挂上阵,敲起锣鼓、舞起狮头,走进各社区,挨家挨户给社区居民拜新年,他们要用沉稳坚定的狮舞祝福每一位居民,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团结拼搏,舞出精彩篇章。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仲威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