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相关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完善重点领域隐患防范化解机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2月1日,区委书记姚任主持召开区委六届一〇九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姚任要求进一步完善隐患防范化解机制,做到未雨绸缪、应对妥当、全面排查、整治到位,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子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等区几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回答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重点领域的隐患防范、排查和预警,抓好政治安全、金融安全、劳资纠纷、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应对妥当、全面排查、整治到位,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继续优化现有预警、防范、化解机制,扎实开展区领导包销案工作,解决纠纷;全面排查信访隐患,提早介入,预防非正常上访行为;继续开展“五员进社区”,主动调解矛盾;推广西乡“说事评理”工作模式,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司法工作者、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社区调解;总结、梳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与诉前联调工作进行联动,积极做出有益探索,打造扎实、有效、多种调解方式联动的新时期调解工作新模式;继续大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高压态势,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针对辖区高发类型案件,要加强科技领域的有效办法探索构建防控机制的有效途径;全面督促辖区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责任清单一抓到底;及时对老旧电力线路进行改造,总结、完善现有消防安全防范机制;落实重大政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规避、预防、控制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会议精神,结合区委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主动对标2019年工作清单,梳理好各单位工作方案,拿出实际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加强巡查、严格查处,用最高的标准、最充足的准备、最严密的手段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要充分认清疫情的严峻形势,重点做好预检工作,加强餐厨剩余物的回收和全链条监管,及时掌握市场动态;要加强宣传,及时回应市民关心的问题,引导市民正确认识非洲猪瘟;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要按照“一边处置、一边报告、一边检测”的“三边”要求,第一时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