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工业园区将全面提质

区安监局负责人昨日率队接听市民热线 就安全生产为市民解疑释惑

市民热线接听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文 郭航/图)“宝安区在开展‘965工程’,请问我们园区要怎么做?”“请问老化房要怎么整改?”“怎么规范化管理小散工程、零星作业?”昨日上午10时至11时30分,宝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黎惠波率队到本报接听市民热线,为市民所提出的关于安全生产问题进行解疑释惑。

“965工程”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工业园区安全

“我是松岗街道一家工业园区的管理人员,听说宝安区在开展‘965工程’,请问我们园区要怎么做?”读者陈小姐是第一位打进热线的市民,她想了解“965工程”的开展情况。“965工程”是工业园区安全整治提升专项行动,“9”是硬件提升“九大行动”,分别是划线行动、通水行动、拆违行动、拆板行动、砌墙行动、套管行动、充电桩行动、建站行动和刷墙行动;“6”是制度提升“六大设置”,设置安全管理处、设置义务消防和物业安全管理两支队伍、设置园区基础档案、设置园区监管图上墙、设置园区安全管理台账和设置签订安全协议;“5”是管理提升“五大体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立危险作业管理体系、建立出租行为约束体系、建立应急救援响应体系和建立宣传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体系。黎惠波详细解答了这位市民的疑惑,他表示,按照区安委办印发的《宝安区工业园区安全整治提升“965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宝安区共有1593个工业园区,2018年已完成500个工业园区整治,计划2019年完成500个工业园区的整治提升,至2020年要完成1593个工业园区的整治提升。

鼓励和扶持老旧区域安装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

“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是必须要安装的吗?”有市民很关心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的问题。区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是一种先期预报警系统,对反映用电安全状态的各类参数实施在线监控并报警。一般情况下,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安装在企业厂房、出租屋和“三小”场所的配电箱处,实时监测被测线路的电流变化、电压变化、剩余电流变化和温度变化等参数变化。当被保护电气线路中的被探测参数(参数包含:过电流、漏电流、线路温度、故障电弧、电压、功率因数等)超过报警设定值时,发出报警信号、控制信号,便会在现场或远程控制中心或手机发出报警信号、指明报警部位。“目前,我们采用‘定额补贴’方式,积极鼓励和扶持老旧工业园区、老旧出租屋、老旧‘三小’场所等重点对象安装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减少电气火灾和触电事故发生。”上述工作人员回应。

推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绑定落实主体责任

据了解,2018年宝安克服安全监管体量大、难度大、任务重的困难,强化“宝安安、深圳安”的责任和担当,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2018年以来,宝安区将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力压实主体责任,明确了8大方面33类责任主体,推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绑定,完成主体责任承诺公示企业4.24万家,签订相关责任人安全承诺书7.6万份;持续开展危化品、粉尘涉爆、建筑施工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区405家金属粉尘企业完成技改,得到国家省市领导肯定;抓执法处罚,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依托网格化管理,构建“智慧安监”系统,实现风险源分级管控、动态监管,将全区199家重点监管企业的视频监控接入智慧安监系统,实现“巡、办、督”闭环管理;严抓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亮点纷呈:“宝安第一课”模式在全市推广;在全市率先实行零星作业、小散工程“预动工、先备案”管理;在全市率先推广用电安全动态监控系统;推进“散乱污危”专项整治,累计清退33个“散乱污危”工业园区2396家企业,实现整治园区安全基础大提升。

“安全生产无小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提升。”黎惠波表示,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区安监局在履行好职能部门工作的同时,更需要全体市民共同提升安全意识,除了参与特色主题安全培训课程、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外,还需要关注并积极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目前区安监局已经畅通安全隐患举报电话12350,实行24小时实时接听,市民可以拨打电话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