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反诈中心联合属地派出所开展10场“反诈进社区”宣传活动

反诈宣传社区行 以案说法学知识

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传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孙彬 文/图)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以其信息化、组织化、不特定性、非接触性等特点,已然成为严重影响群众财产安全的主要违法犯罪手段。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手法不断“改良更新”,全民参与反诈骗势在必行。

为了切实提高辖区常见诈骗手法的知晓率和普及率,从思想上筑牢社区居民群众的反诈骗意识,增强其识骗防骗的能力,宝安反诈中心于2018年12月中下旬,联合属地派出所在新安、西乡、福永街道等人流密集的社区,开展10场“反诈进社区”宣传活动,宣传覆盖人数约20000人。

针对社区中老年人、妇女、儿童与外界交流少、不容易接触到常规反诈宣传的特点,本次活动以社区文化广场、礼堂、商场入口等人流密集地为主阵地,以“讲演宣”的方式,通过歌舞、诈骗小品、有奖问答等十余种形式,让居民在欣赏精彩表演的同时,不断丰富反诈知识,增强防骗意识。

活动期间,“蓝马甲”反诈专业队员在台上进行了生动有趣的反诈宣讲,剖析真实案例,通过以案说骗、借骗说法等方式,分析电信网络诈骗的不同手法和各自特点,并提醒居民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要轻易将银行卡卡号、短信验证码等重要个人信息资料告知他人;同时,民警也呼吁居民如遇到可疑情况和疑似诈骗电话时,要多番查问,切勿盲目听从,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在节目表演间隙,有趣的“反诈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充分调动了围观居民的积极性,大人、小孩纷纷踊跃抢答,现场洋溢着警民同乐的热烈气氛,反诈思想渐渐深入居民内心。

除了台上的精彩表演,台下辖区派出所的“蓝马甲”也主动向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反诈宣传单、讲解防骗知识。通过与居民进行热情互动,为他们释疑解惑,帮助他们树立防骗意识,基层反诈宣传深度得以进一步拓展,警民间的信任进一步加强 。

此次活动,警方将反诈宣传“搬”进社区,以“携民共防,与民共治”为活动理念,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向居民传递反诈知识、树立防骗意识,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反诈进社区”活动不仅扩大反诈骗宣传广度和深度,让安全防范理念深入社区居民心中,更拉近了警民距离,有助于构建理解互信、和谐畅通的宝安警民关系。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