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计划将慈善文化进校园扩展到全区所有公办小学

在每一位学子心中播下“爱心”种子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欧羽)1月8日,宝安区慈善文化进校园推进会在宝安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举行。慈善文化进校园试点工作开展五年来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将在全区所有公办小学和民办学校推行,把慈善的种子放进每一位学生心中。区慈善会、区教育局负责人及各学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宝安区于2013年在坪洲小学设立第一所慈善文化进校园试点学校,截至目前先后有16所学校启动慈善文化进校园试点。各试点学校结合学校实际,将慈善教育与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及与德育教育、学科教育、特色教育相结合,寓教于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各学校在师生、家长中宣传慈善理念,弘扬慈善行为,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慈善文化氛围,增强师生、家长的社会责任感做了有益的探索。各学校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们的善念,引导学生从小懂得关爱他人。组织开展爱心义卖、公益服务等关爱活动,宣扬诚信友爱、互帮互助的慈善理念,积极回馈社会。

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区慈善会和区教育局计划将慈善文化进校园扩展到全区所有公办小学及部分民办学校,让慈善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融入学校教育内容之中,在青少年心中播种“爱心”的种子,灌输“仁爱”的理念,培育“向善”的心灵,培养关怀意识、公益意识、责任意识。在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要将慈善文化与学生思想品德课、主题班会、主题活动、课外实践、家庭教育、校本课程等相融合。

区慈善会负责人表示,慈善文化进校园取得良好成效,很感谢区教育局和各试点学校对活动的重视和大力推广。慈善文化承载的爱、善、责任、奉献精神已经深植于试点学校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区慈善会一直致力于打造宝安特有的慈善文化,包括制作会歌、制作慈善动漫片、开办《善缘》杂志等一系列举措,慈善文化进校园成为宝安慈善文化的品牌项目之一。希望这个活动能更加有效地在全区所有公办、民办学校推进,让慈善的种子种到每一位宝安青少年心中。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