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国字号小将背后的宝安合力

刘金科。

梁忠翔。

刘金科(左四)、梁忠翔(右四)与沙井中学校领导及宝安体校教练合影。

1月6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关于2019年男足U14(2005年龄段)A、B两队第一期集训的通知,拟于2019年1月11日至20日在广东省肇庆市组织U14A、B队集训。经过层层筛选,两位男孩耀眼的成绩背后,是沙井中学和宝安体校的鼎力支持,他们身上,也肩负着展示宝安足球,为深圳增光添彩的殷殷期望。

球要踢好

学习也不能落下

“队员们的功课是我们都非常重视的,好在孩子们都很乖,知道要用心学习。”刘金科、梁忠翔的班主任文沛坚说道。提到两位优秀的学生,他脸上写满了骄傲,却也流露出了他作为班主任对两位男孩满满的“操心”。“他们几乎每天都有训练,时不时还要出去比赛。”作为宝安男足及沙井中学驰骋球场的核心力量,刘金科和梁忠翔的训练任务并不少,参加的各大赛事更是不计其数。落下的功课便成为了文沛坚的“心病”,“很多时候任课老师在课程的协调上确实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只能抓紧一切时间帮他们补课,其他同学也经常会帮忙。”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队员们便会开始进行训练,在放学之前,课代表会将每天的作业列在黑板上,等队员们结束训练回到教室上晚自习的时候,一天的学习任务便一目了然。同学之间微妙而又暖心的默契,也慢慢积淀着沙井中学的足球气息。

据沙井中学校长金如湘介绍,沙井中学目前正在尝试通过分班的方式对足球队员的日常学习进行专门的管理和辅导。将足球队的队员们分到一个班中,进行统一的训练和学习,既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教学进度的统一,也避免了以往队员们分至各班而导致的学习跟不上的窘况。“足球班的学生,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需要有所侧重,在学习上有任何的困难我们还可以随时调整进度,保证他们在球踢得好的同时,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效。”

前程似锦

希望你们走得更远

“我刚带他们的时候,他们才这么高。”宝安2005-2006年龄段男足主教练张卫国一边说,一边用手比划着。此次集训期间,家长和教练无法陪伴在两位队员身侧。张卫国一边调侃道:“都14岁的人了,能自己去参加集训,不用担心。”话音刚落不久,他便走到队员跟前轻声叮嘱了起来,“集训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生病……”一年半的训练相处,他既扮演着球场上一丝不苟的“严师”,也默默地给予队员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这两个孩子都很棒,我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做人,好好训练,严格管理好自己,为国家争光,为宝安体校和沙井中学争气,为我们深圳争气。”

在沙井中学体育科组长张国超的眼里,刘金科和梁忠翔有点皮,“不过皮归皮,闹归闹,他们上课还是非常听话的。”关于学业和踢球的平衡,张国超一语中的,“想要踢好球不是单单靠身体素质,更需要强大的脑力,没有文化教育的积累,队员的成长空间也会大大受限。”归根结底,足球是一项既需体力又需脑力的运动,而体力和脑力,则是二者兼可得。“他们的个人能力都非常强,我希望他们能够把书读好,把球踢好,这样就可以了。”

“这次有很多之前认识的朋友一起去,挺开心的。”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字号球员集训,两位队员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沙井中学校长金如湘在欣慰之余也向两位队员送上了祝福:“国少队高手如林,代表着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此次集训,了解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取长补短,更上一层楼,祝愿他们今后能走得更远!”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