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妇儿服务阵地 共促“首善新安”发展

新安举办“传家风家教,育美德少年”暨“美丽母亲”、“最美家庭”分享会。

海华社区儿童议事会现场。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宝安区率先在全市提出创建“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紧扣区委区政府部署,新安街道积极探索建设安全、趣味、充满活力的妇女儿童友好型街道,建成全市首个街道级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全市首个户外“爱心母婴室”等,让妇女儿童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成果,切实提升幸福感和安全感。

夯实阵地 优化发展环境

2018年8月15日上午,作为全市首个街道级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新安街道妇女儿童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进驻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接访调解区链接海富社区“馨和家园”工作室。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玲带队调研时表示将推广“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做法,并给此做法点赞。

夯实基础,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在区妇联的指导下,2018年新安街道财政拨出522万元作为妇联工作经费,用于建设街道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配置社区“馨和家园”工作室,招募心理咨询师,开展妇女儿童活动。除了建设街道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做好“品牌店”;还落地各社区“馨和家园”工作室,打造“特而强、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的社区妇女儿童阵地。新安在海富社区打造“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在街道办大楼、兴东社区美生创谷工业园区、辖区内各社区建成“馨和家园”工作室,心理咨询师全年处理个案咨询、管控通平台案件累计1059例,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读书会、工作坊等活动累计近400场。

关注安全 搭建活动平台

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发展,着力优化安全友好环境。22个社区集思广益,将妇女儿童友好项目与“民生微实事”项目相结合。2018年,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的妇女儿童友好活动共1478场,其中包含“儿童安全教育科普嘉年华”、“社区儿童安全地图绘制”、我不跟陌生人走“诱拐”模拟活动等儿童安全特色项目。

学习台风自救互救知识、戴VR眼镜体验酒驾的危害、参与火场烟雾逃生演练……新安搭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儿童在情景模拟中熟练掌握基础安全知识,引导学校、家长重视儿童安全教育,保障儿童安全,提升社区整体综合防灾减灾水平。与此同时,在海华社区组建育苗志愿队,开展治安、安全隐患、道路交通、校车监管等志愿服务,为儿童人身安全提供保障,营造安全的空间环境。

创新举措 引导居民参与

真诚倾听妇儿呼声,切实解决民生诉求。新安妇联在街道范围内开展儿童友好问卷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新安妇联还立足妇女儿童实际需求,创新举措,打造“喂”爱空间,在安乐社区44小区创业天虹广场率先创立全市户外“爱心母婴室”,配备有冰箱、空调、护理台等设施设备,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清洁消杀。截至2018年12月,新安已在公共场所建成母婴室19间。在宝安区“十大最美母婴室”评选中,安乐社区母婴室获评“最有爱心母婴室”称号,壹方中心商场二楼母婴室获评“最优服务母婴室”称号。

积极引导儿童投身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2018年8月1日,海富社区以暑期夏令营为契机,成立海富社区儿童议事会,并以绘画形式共绘社区友好蓝图。同年11月24日,海华社区儿童议事会成立,22名小小议事员就社区发展、社区阅览室建设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

暖心帮扶 维护合法权益

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开展暖心慰问帮扶。以春节、母亲节等节日为契机,街道妇联慰问辖区妇女儿童家庭271户,为5名困难女学生成功申请区妇联“启航”女生圆梦项目资助,并前往龙川扶贫。

传扬家庭文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举办“传家风家教,育美德少年”暨“美丽母亲”、“最美家庭”分享会,举办“感恩母爱,伴我成长”文艺汇演,开展维权普法类活动122场,印制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等宣传资料8.6万册。

提升女性综合素质,彰显巾帼风采。推出“‘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主题活动,举办烘焙、花艺、科学育儿及妇联业务等培训。

继续推进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2019年,新安将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妇儿工作新局面。在工业园区、商务楼宇等妇女集中地组建各类基层妇女组织,打造社区儿童公园,探索设置儿童安全出行标识,推广社区亲子阅读区,派驻专业心理咨询师驻点“馨和家园”工作室,推出妇儿服务菜单,将更多优质的妇女儿童服务活动下放到社区和园区,为建设首善新安、打造幸福家园贡献巾帼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陈丽纯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