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新当选区人大代表集中参加初任培训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奚越)1月3日至1月4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补选的104位区人大代表集中参加初任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人大知识、代表履职等,并组织区人大代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帮助新当选代表明确代表职责,掌握人大工作理论及法律知识,了解当前宏观经济与政策走势,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献荣参加开班仪式。

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课上,代表们掌握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职权行使。在《如何提出议案及建议》课上,代表们从素材的收集和整理、内容的筛选和确定、撰写、联名、提交等方面学习了提出区人大代表建议和议案的方式。在《人大代表初任履职》讲座上,代表们了解了代表大会与代表权利义务、深圳人大的历史沿革、接受选区和选民监督、会前准备、大会工作、闭会工作、代表工作监督规则等与代表履职息息相关的内容。

李献荣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依法组织代表培训,目的是尽快让各位新代表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明确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提高代表综合履职水平和能力。李献荣对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全力办好培训班做出三方面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培训是跟上新形势、落实新要务的迫切需要,是不断开创宝安人大工作新局面的客观要求,是人大代表履好职的内在需求,要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制度自信”和“履职自觉”,切实树立“正面形象”,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端正学风、遵章守纪,集中精力学习,突出问题导向,严格遵守纪律,充分展示宝安人大代表好学善思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