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各类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沙井街道启动“岁末年初社会治安防控大巡逻”暨“安全生产大巡查大整治行动”

“两长两员”群防群治义警队伍、派出所巡防队伍、社区整治队伍共1300余人在中亚硅谷广场集结,整装待发。

“两长两员”群防群治义警队伍、派出所巡防队伍、社区整治队伍等1300余人在中亚硅谷广场集结,整装待发,这标志着沙井街道“岁末年初社会治安防控大巡逻”暨“安全生产大巡查大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序幕。沙井街道各部门将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采用大兵团作战、全区域覆盖的模式在辖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在内的七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防控大巡逻、安全生产大巡查大整治,形成齐抓共管、群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好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攻坚战,为建立“西部中心 智造重镇 魅力蚝乡”保驾护航。

大兵团持续作战

铁腕推进整治

沙井街道面积35平方公里,居全区第五,人口61.9万人,位全区第四,辖区工厂企业多,治安环境相对复杂,治安防控任务重、难度大。如何做好社会治安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是沙井街道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沙井街道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安”字当头、“稳”字当先,把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此,沙井街道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保障,不断完善社会面立体防控体系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2018年沙井街道刑事治安总警情、两抢警情、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23.4%、54.5%、27.4%,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来消灭解决,用安全稳定保障促进沙井的大发展,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辖区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说。启动仪式后,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将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交通运输专项检查、建筑施工安全和小散(零星)专项检查、燃气安全专项检查等七类专项检查工作,在辖区全面掀起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热潮。

值得一提是针对出租屋“三合一”现象突出、消防安全隐患较多的情况,沙井提出若因业主违反消防法规造成火灾导致人员伤亡的,视具体情况对房屋给予拆除或去功能化;房东除需承担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外,经济上也要负连带责任。

全社会共同参与

凝聚工作合力

沙井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通过持续开展“宝安第一课”培训、落实“要租房先看片”、燃气入户、召开警示会、组织消防演练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各类主体的责任意识,引导各类主体主动增加投入、增加设备,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沙井还将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危机意识等内容放在沙井市民第一课中,强化市民家园意识、责任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督促工厂、房东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不能只收租不履行安全主体义务,让其知晓“收租有风险,出租需谨慎”。

与此同时,沙井还将积极发动市民成为社会治安信息员,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员。通过设立书记、主任信箱和电话,让群众提意见,及时反映情况。目前,沙井正在加快筹建街道平安促进基金,奖励提供重大线索,做出突出贡献以及见义勇为的市民,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沙井通过多种方式、采取多种渠道,充分调动社区基层和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发动各有关部门、各社区以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把政府开展社会治安的部署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打一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的攻坚战,以全面提升沙井社会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黄小婷 韩俊州/文 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欧春健/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