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AR/VR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宝安成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通讯员 钟建辉)2018年12月28日,全国首个AR/VR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在宝安智谷揭牌成立。该工作站由深圳市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倾力打造,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及相关会员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深圳市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微泽网创始人钟建辉介绍,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深圳的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AR/VR行业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部分,在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催生出了许多亟需保护确认的新专利和知识产权成果。协会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关怀和指导下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能为行业内的企业带来多个方面的帮助。包括:快速授权,为AR/VR行业符合受理条件的专利申请提供专利审查和保护通道,大幅缩短企业技术创新、转化和保护周期;快速确权,建立专利无效和复审快速立案、快速确权通道,保证高质高效立案、复审无效快速审结;协同保护,建立专利保护合作机制,实现快速传递和处理举报投诉信息;协助实施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指引企业进行技术和关键环节专利布局,协助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体系建设。

据了解,截至2018年10月底,深圳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接近11.8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件,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4万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2018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商标申请量达到36.6万件,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高达923万件,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截至2018年11月底,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助达2.4亿元。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11230家,前三季度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66万亿元。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8年,深圳出台知识产权保护36条,成立知识产权法庭,目前共受理案件3600件,结案1894件,2018年1月-11月,深圳市共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068起。AR/VR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环节,重要性不言而喻,设立深圳市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将推进AR/VR行业能更加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

深圳市增强现实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启赋娱乐有限公司CEO孙锡全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成立必将为行业内的企业提供更多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专业建议和支持,能帮助AR/VR行业充分释放创新的能量,展现深圳创新精神的风采,为中国制造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