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城:“建管控帮防打” 写好禁毒大文章

▲平安关爱基地开展就业务培训系列活动。

▲航城加强物流寄递场所安全教育培训。

《“暖心帮扶”温暖戒毒人员回归路》获宝安区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最佳案例”、全区首设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关爱基地、荣获“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成立寄递物流禁毒协会……2020年,航城街道禁毒工作多点开花,结出硕果。

今年,航城街道不断推动辖区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从“建”字入手,构建全民禁毒工作格局;在“管”字上用心,确保在册吸毒前科人员管控全覆盖;在“控”字上用劲,加大寄递物流、易制毒企业排查力度;在“帮”字上做细,提升戒毒人员帮教力度;在“防”字做实,突出禁毒预防教育效果;在“打”字上发力,加大禁毒打击执法力度。六字布局,写出航城禁毒工作的大文章。

多措并举

牵住禁毒“管控”牛鼻子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航城街道对省、市、区禁毒委重大专项工作部署全部贯彻落实,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挂帅,责任落实社区和禁毒成员单位,督促企业、重点场所履行主体责任。同时,航城街道对辖区戒毒人员定级风险、建档率、社区戒毒执行率均为100%。

航城街道位于宝安国际机场附近,集聚了一批高端物流企业,如何管控易制毒、寄递物流企业,从源头上、流通渠道上开展禁毒工作?航城街道率先并入全区“楼栋安全文明健康档案管理系统”,依托网格管理体系,将全街道378家寄递物流企业、44家易制毒企业全部落地到395个网格,由网格员进行动态巡查管控。该创新经验做法也获得了市、区禁毒委的肯定,市禁毒委在全市推广该物流渠道涉毒管控工作经验。

截至目前,街道累计出动工作人员1.8万人次,在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共摸底排查寄递物流企业5865家,督查企业严格落实5个100%;对辖区易制毒企业逐一排查登记,签订《广东省入滇制毒物品核查告知书》44份。

从心从情

帮扶起航新生活

重新起航,对于戒毒人员来说,是一条艰难前行的道路。今年,航城街道在全区首设“平安关爱基地”,建设以宣传教育基地、动态管控、就业指导培训、心理矫治、帮扶救助、戒毒治疗六位一体的综合性戒毒康复中心,开展烘焙、绘画、手工技能等艺术及技能培训22场,就业安置12人,鼓励就业632人,就业率达98.75%。

在社区禁毒的防线中,航城街道将党旗插在了社区一线。各社区成立党员结对帮扶小组,指定党员一对一帮扶戒毒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们特地为辖区18名吸毒前科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发放口罩防疫物资,累计为264名贫困戒毒人员送上口罩、油、米等慰问物资,让他们心里暖暖的。同时,航城街道还组建起戒毒“过来人”爱心志愿者队伍,联合街道义工联发起爱心义卖公益活动及参与社会服务,连续两年义卖活动所获得的善款用于“航城助困圆梦”公益活动。

“线上+线下”

禁毒预防教育不缺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一度给生产生活摁下了“暂停键”,在航城,禁毒预防教育却从未缺席。通过“线上禁毒第一课”,禁毒社工将禁毒知识送进了千家万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航城街道禁毒宣传线下工作率先“复工”,组织开展各类禁毒知识专题讲座和寄递物流从业人员培训66次,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共163场。

区禁毒办联合航城街道禁毒办、黄田派出所、各社区联合推出特别策划的以“禁毒七进”为主题的禁毒微电影、微视频7部,定期在辖区户外、禁毒U站、禁毒宣传街、LED电子屏、电视等多媒体平台上滚动播放,与街道禁毒一条街、2条宣传教育长廊,共同构建起多方位的禁毒宣传阵地。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何嘉玲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