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D打印路上突围的宝安创业者

罗建旭在工作中。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给外贸行业带来了巨大压力。专攻3D打印行业的深圳市森工科技有限公司选择“迎风逆行”,主攻外贸市场,使2020年企业外贸业绩比2019年翻倍增长。

“这主要还是依靠宝安完善的产业供应链优势条件,和公司以前在外贸市场开拓中积累下来的渠道基础。”森工科技工程师、联合创始人罗建旭告诉记者,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已经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新发展战略,他们接下来也会加强国内市场的开拓和布局,争取做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步发展。

跨界创业,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

罗建旭的大学专业并不是3D打印,而是生物医学工程。2011年在广东药学院毕业后,他到了一家医药公司工作,当时做电子设计需要用到一些技术设备,在网上查找时发现有3D打印这种设备,但国内那时还基本找不到,这引起了罗建旭的关注。他反复查找资料,了解国内外关于3D打印行业的信息,觉得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经与大学室友杨海的交流,最终决定一起辞职在宝安创业。

他们经过商量后决定采取“曲线救国”的策略,先帮同学做2D打印设备——云打印,也就是做了一个产品的外卖网,用于用户点餐、影印打印的OTO服务。通过这个项目,罗建旭他们积累了创业的起步资金,同时也对3D打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于是,他们又拉上另外两个大学室友,真正开始创业征程。

有一个香港的客户买到他们的配件,觉得比国外的技术还要好,而且价格便宜,就决定订他们的货,就这样,他们转而研发3D打印机整机并且很快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单色3D打印机。

爱折腾,他们在国内最先掌握混色3D打印技术

公司刚刚发展没多久,爱折腾的罗建旭和他的队友又有了新的想法。他们将视线瞄准一个高难度技术——混色3D打印。混色3D打印比起单色3D打印,难度高很多,其中的细节要求十分苛刻。为了做到能量产,罗建旭他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仅打印机的稳定性问题,就让他们倍受煎熬。因为混色3D打印很容易出现打印机堵头,良品率一直提不起来;而不断更换打印机头,不仅成本大,还相当麻烦。面对棘手的问题,罗建旭经常和队友们一起进行紧急头脑风暴。后来,在一位有经验的老专家指点和帮助下,他们采取迂回的方法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发展就是这样一个问题不断、挑战不停的过程。森工科技就这样在罗建旭和他的队友们不断“折腾”中成为国内首个拥有混色打印技术的企业,在3D打印市场上占据了较大份额。

“3D打印机为什么不能像手机电脑一样进入家庭呢?”2018年,罗建旭在深入了解国际3D打印市场后提出这一疑问,并建议公司研发小型的、更适宜家庭用的3D打印机,让3D打印机更普及化。2019年初,森工科技终于开发出了一台打印尺寸100×100×100mm的mini机,并在随后生产一款更考验动手能力的机器P3 PRO。

罗建旭告诉记者,“我们的一个外贸模式是让3D打印机不仅仅是一台机器,更是一件‘礼物’。在国外,许多创客和家长可以购买后送给孩子,让孩子能自己动手打印3D模型,3D打印机本身也是一种可拆卸组装的开拓思维产品。”借助各种展会,森工科技积极向全球化发展,目前销售网络已覆盖日本、韩国、法国、俄罗斯以及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很多学校都开始组建创客实验室,开展技术技能大赛等。”罗建旭透露,森工科技也已经瞄准教育领域,专门研发了适用于教育行业的教育应用桌面级3D打印机,让老师在教学时更加生动,提高教育教学的丰富性和高效性。

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