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举办蚝乡社区治理讲堂

围绕“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工作能干、遇事能解”,提升干部社区治理水平

蚝乡社区治理讲堂首期聚焦安全生产。

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总结交流促进长效提升。日前,蚝乡社区治理讲堂首期在全至创新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讲。这是沙井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持续深化优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工作部署,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社区实践转化为学习教材,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大创新举措。“我们要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将蚝乡社区治理讲堂打造成锤炼干部的‘大熔炉’,提升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工作能干、遇事能解的能力,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早谋划、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推动‘十四五’规划在沙井落地生根。”沙井街道主要负责人在讲堂上寄语道。

围绕“一个中心”

突出“三个聚焦”

“怎样理解‘安全’?社区安全的风险特点是什么?我们可以怎么做?”蚝乡社区治理讲堂首期聚焦《社区治理——从安全生产抓起》,壆岗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从辖区实际出发,以丰富的工作经验及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上百名社区基层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生产教育课。

在“讲堂”上互动交流共同成长,答疑解惑启迪新思路,这在沙井将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沙井街道通过搭建蚝乡社区治理讲堂,让各级干部聚焦沙井“五多五少”现状衍生出的新旧问题和当前工作实际,围绕“一个中心”,也就是让党建引领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金钥匙”,为社区干部打开了工作思路,找准了工作方向,进一步创新了工作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沙井街道还强调蚝乡社区治理讲堂要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股份公司改革、城中村综合治理后的管理等中心工作,树立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聚焦治理顽疾,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党委领导力、组织力,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干部队伍的基层治理能力;聚焦群众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发挥现代科技作用,推进城中村物业智慧管理、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等工作,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调“六个注重”

做好“六个坚持”

台上的安全教育课引人深思;台下的“头脑风暴”同样精彩。在首期蚝乡社区治理讲堂上,记者留意到这么一个现象:当天台上主讲安全生产教育课的是上任刚满三周的年轻社区干部,台下作经验分享的是深耕基层一线、有着二十余年工作经验的党员干部,还有来自辖区安监部门,有着丰富经验的相关负责人,“一老一新”有效实现“取长补短”,碰撞出更多创新基层治理和服务方式的火花,从多维度发力,更好地服务社区发展。

课堂上的这一幕与沙井街道提出的以“六个注重”办好蚝乡社区治理讲堂的理念不谋而合。“六个注重”即注重干部锻炼,打造适应新形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注重联系实际,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堵点、痛点,突出总结、鼓励创新,不断推出可复制、能推广的新做法;注重言传身教,发扬“以老带新传帮带”思路,优化人才梯队;注重形式多样,通过案例分析、工作推演以及情景模拟等“头脑风暴”,在互动中提升能力、创新方法、完善思路;注重共商共治,打通信息屏障,提升现场解决问题的效率,畅通工作全链条;注重常态长效,今后每周开展一次蚝乡社区治理讲堂。与此同时,沙井街道还提出要以“六个坚持”办好蚝乡社区治理讲堂,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安字当头、稳字当先”;坚持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坚持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坚持“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推动工作;坚持法理情、交往不交易、同流不合污。

“没有深奥的理论和枯燥的说教,讲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蚝乡社区治理讲堂接地气!”这是“学员”们会后的普遍感受。接下来,沙井街道还将邀请社区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走进讲堂,形成多方的有效联动,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为建设“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打下坚实的基础。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吴震 黄小婷 /文 通讯员 欧春健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