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灵芝园“云家宴”烹饪社区文化大餐

近17万人在线“围观”家宴直播,居民们“云”上互动“吃”美食、送祝福、抢彩头、乐互动

▲灵芝园社区居民用手机扫码观看直播,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参与线上互动。

▲市民用手机“云看”灵芝家宴。

一盘盘菜,一碗碗汤,冲破了钢筋水泥墙的阻隔,社区里的百家宴,溢出浓浓的幸福味道。12月20日晚,新安街道灵芝园社区一年一度的灵芝家宴拉开了帷幕,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等领导与社区居民、义工代表等一起畅享美食,分享快乐、同享幸福。

从2018年开始,灵芝家宴就走进了社区老百姓的生活当中。以美食相聚,以文化人,在灵芝园社区里,灵芝家宴唤醒了大家的家园意识,聚起了民心。现在,这道社区文化大餐在不断推进社区“五心”家园的建设,成为颇具灵芝味道的文化品牌,同时也将新安街道“文化强社区”推向高潮。

文化力量——灵芝家宴成居民最爱“品牌”

“和美灵芝园,幸福云家宴,2020年灵芝家宴正式开始!”“家人们,开吃喽,吃出幸福。”在灵芝园社区小广场上,灵芝园社区党委书记刘芳琼招呼着大家“开吃”。“今年已经是灵芝家宴举办的第三年,我们早已经习惯了这道‘幸福味道’浓厚的大餐。”灵芝园社区居民刘玲说。

“幸福历久弥新,家宴深入人心”,这要得益于2019年新安街道一号文《新安街道育新人兴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文化“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以文化民,以文惠民”润物无声的软治理优势,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文化、睦邻文化、群众文化等在社区治理中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助推力。

今年,街道党工委书记高荣望也走进了社区居民陈皇凤的家中,与这个四代同堂的幸福之家一起吃家宴、享团圆。老党员陈皇凤一家老小每周团聚,欢聚相谈其乐融融,孝德友善的家风也是这样代代相传。“每个家庭都是这样幸福感满满,社区生活的幸福感也会十足。”高荣望说。

在灵芝园社区,党建文化一直引领着社区共建共治共享。通过“一块黑板一支麦”一堂河畔微党课,灵芝园社区凝心聚力,建设美好家园;“党建网格三区联动”让居民、商户、企业等主体多元参与,构建现代化社区治理新格局;社区党委主办的灵芝家宴,从今年起作为社区特定“节日”固定下来,成为“灵芝温度”党建品牌的一个抓手。

党风带家风,家风促治理,这也是和美灵芝园最温柔且最有力量的底色。

守望相助——“云”上家宴邻里亲情更浓

因疫情防控,今年的灵芝家宴首次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灵芝家宴主会场设在社区小广场,邀请了社区老人、环卫工人代表、灵芝暖心人代表等相聚。主会场的家宴美食全部由灵芝园社区饮食联盟所制作,每家联盟单位都拿出了招牌菜。在主会场之外,还设置了4个分会场,2个居民家宴,2个“灵芝味道”饮食联盟家宴,邀请了社区义工、辖区民警、网格员等相聚言欢。活动现场,还为6名“感动灵芝园年度人物”颁奖。

灵芝园老店门庭若市,“灵芝味道”饮食文化醇厚弥笃,渐入人心。2019年灵芝园社区成立饮食联盟,开跑新安街道“文化强社区”第一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联盟成员互帮互助,通过召开复工复产座谈会、走访慰问特殊家庭、赠送防疫物资等形式,加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

今年,灵芝园社区的居民们还在“云”上分享自己的家宴。记者了解到,灵芝家宴活动于12月12日就已经向居民征集菜品,居民参与热情高涨,通过云平台晒出自己的拿手菜,截至18日共征集到近千道菜品。家宴直播短短一个多小时,16.8万人在线“围观”,居民们不仅在“云”上互动“吃”美食,还纷纷表达对社区的祝福。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特约记者 李邵平 通讯员 邱丽霞 /文 记者 刘安邦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